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藕香蟹正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将刚采的新鲜莲藕装入筐中

半个身子扎在淤泥中挖藕

一批批新鲜莲藕抬进货车运往各地

沉湖湿地虾蟹养殖基地

又到蟹肥味美时

大闸蟹捕捞收网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9月23日,农历秋分时节,中国农民将迎来专属于自己的丰收节日。

丰收节前几天如约而至的微凉秋风,为田垄上忙着采收的农民送来盼望已久的舒爽,干劲更足了。

武汉市蔡甸区洪北乡间的百曲公路旁,莲藕种植户陈本权正在凉风暖阳下,从荷塘中挖起一支支莲藕,放到身边的竹排之上,一起送到岸边分拣、过秤、装车,继而送往远方的烟火人家。

此时约摸早上8时,正是农户们将水中莲藕集中送上岸的时间。荷塘之上,一片片枯萎的荷叶之间,有一条条满载着莲藕的竹排在游荡。推竹排的人半身没在水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怎么能不高兴呢?从前一年的春天播种栽苗,到一整个夏季的辛勤耕耘,能够在今年并不顺当的气候条件之下获得亩产3500斤左右的收成,陈本权和他的乡亲们直称:“丰收了!”

与这片丰收的藕塘相隔不远,沉湖湿地里的陈宜林刚刚把当天最后两个地笼收起来——中秋节过后的新一季螃蟹爬上了岸,俊俏而肥美。

“夏天气温确实高了一些,但螃蟹长得也还蛮不错。”老陈望着刚起水的一只只螃蟹,抑制不住的喜悦将笑脸上的褶皱填得满满当当:“今年中秋节期间的市场行情也蛮不错,现在盼望国庆节能卖得更好。”

站在老陈养殖基地的高处,远方是一望无际的虾蟹农田。老陈说,秋分时节到来,气温骤降,凉风送爽,水中的螃蟹会生长更快、膏黄更足、味道更美。

说着说着,一幅藕香蟹肥的乡村丰收美景便映入眼帘,在脑海深处绘出一幅武汉都市农业的田园丰收长卷图。一位位如陈本权、陈宜林一般的江城农民,正站在自己丰收的田垄边,笑意盈盈,喜上眉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