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华中首座全地下花园式净化水厂投入运营 惠及80余万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建 通讯员胡刚)记者9月22日获悉,近期,由武汉市水务局实施,武汉碧水集团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中建三局为牵头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的武汉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投入使用,工程重点子项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已进入运营。

黄孝河是汉口城区主要河道,为从根源上解决黑臭问题,2018年,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启动,共有21个子项,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是其中1个子项,建设在黄孝河暗涵及明渠交界处,地上为公园,地下为净水设施。

记者在铁路桥地上公园看到,这里已完全面向市民开放,9月桂花飘香,不少居民在绿道上休闲散步。公园地下,便是昼夜不停净化“城市血管”的华中地区第一座全地下花园式净化水厂——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项目将地下净水厂的地面还原为街头游园,兼顾水厂的运行和市民游玩的安全性,这对化解城市高密度建成区‘邻避效应’具有可推广价值。”项目公司负责人张诗雄说,净水设施为全地下式双层结构,地下二层为水处理池体,地下一层为操作层,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设计日净化处理能力为10万吨。水厂旁,一道闸门将黄孝河暗涵与明渠隔开,水厂通过吸纳来自暗涵污水,经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Ⅳ类,满足景观回用水要求。

据解释,深度处理时,水厂采用的国际先进MBR膜处理工艺,过滤孔径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把缺乏自净能力的黄孝河水体变得更加具有活性,实现持续达标排放。

项目公司运营工程师李进表示,运营阶段,项目设计研发了华中地区首个城市级流域治理体系下的智慧管控平台,实现日常运维管理智能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