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年均办件超5万件 武汉市城建局当好“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年均办件超5万件 一次办比例达百分百 真诚服务广大建筑企业

武汉市城建局当好“金牌店小二”

窗口工作人员热心服务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

企业代表向窗口赠锦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通讯员 武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随着武汉市政务服务水平、电子政务能力不断提高,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武汉市民之家的便捷服务水平和倾心为民的意识也不断提升。

今年,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的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运用“减放并转调”的改革举措,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的原则,逐步将多事项整合成单事项,将涉多个窗口办理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全市“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贡献力量。

今年8月,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今年二季度“流动红旗窗口”和“服务明星”评选结果,并通报了入驻部门和单位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积极推进市民之家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一批先进集体、个人,为建筑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服务。

其中,武汉市城乡建设局D11窗口,及工作人员徐瑞、杜隽煕、杜冰青、杨义、郭蕾名列其中。

服务窗口精简至3个

年均办件增长至5万件以上

2012年,武汉市民之家正式投入使用,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随即选派专人专班入驻。截至目前,该局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由9个精简至3个,办理事项精简至27项。值得一提的是,办件量不减反增,年均办件从2万件增加到5万件以上。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窗口受理事项达32项,主要涉及建设工程报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新型墙体材料及建筑节能材料产品备案等,早前办件量在2万余件。

2018年,根据武汉市“三集中”要求,上述窗口进一步优化调整,设置3个建设综合窗口主要负责资质、资格、安许等涉企业及从业人员事项。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工程项目审批事项纳入市民之家工程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受理。

“办理事项减少原因涉及多方面,有些事项己取消,有些事项合并至综合窗口,有些事项已撤出。”上述负责人表示,如今年的办理事项件数较去年同期(21595件)减少5356件,主要是省住建厅在今年2月将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初审权限收回省厅。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该局权力清单,目前参与市政务服务考核的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 30项,30项中常驻市民之家共涉及12项,未常驻事项则提供咨询服务。2020年以来,该局派驻市民之家窗口年均办件52446件。

据了解,该局在打造“金牌店小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探索出多条有力工作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审批全公开,实现事项、实体、程序、结果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窗口和网上发布一次性告知书、办事指南,明确申请事项和材料,公布投诉监督电话。

二是采用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依托省住建厅的行政审批平台和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工程项目审批系统,深入推进“五减”“五通”,实现全程网办,所有审批过程全部网上留痕并纳入电子监察范围。

三是加强入驻窗口管理工作,严肃窗口工作作风。制定“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岗位责任制”等工作制度。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好评度总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近年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窗口队伍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优质的服务水平和不断创新的服务机制,着力打造亲民、便民、爱民的服务窗口。

在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安全许可证行政审批D11窗口,这里多次荣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称号,服务明星杜隽熙和多名同事荣获 “市民之家服务明星”称号。

今年6月,省社保系统因升级停机,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工作,D11窗口积极与省人社厅沟通,及时采取容缺承诺办理方式,切实为民众排忧解难;针对部分基础差、经验少的微小企业,及时提供“一对一”详尽指导服务等。

在建管处资质受理D13窗口,这里秉持“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遵守承诺时限办结制度”。今年4月,武汉神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申报增项资质的过程中,公司资料员面对需要准备的大量资料和繁琐手续极其忧心。窗口工作人员杨义面对经办人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查验资料快而细致,严而有据,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在勘察设计窗口,有时企业人员不熟悉申报系统、多次电话咨询,窗口工作人员都耐心解答,有的因电话沟通不便,工作人员便添加企业QQ,截图告知企业人员操作步骤,直至企业人员完成申报工作。

此外,在消防验收后台和稽查站后台,工作人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尽力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等。

优良真诚的服务,赢得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在2021年全年好差评系统中,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派驻市民之家行政审批窗口办件28459件,好评率99.63%。在当年10月至12月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报中,该局政务服务评议和诉求反馈2项指标连续3个月满分,总成绩位列武汉市直部门第2名。

此外,该局先后获得了“武汉市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武汉市工人先锋号”“十大效能示范岗”“十佳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

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持续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重点围绕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工程审批服务等方面,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做法,研究制定符合武汉市实际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助力武汉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开展清廉审批专项服务。该局以审批公开、流程再造、作风建设和监督机制构建为抓手,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廉意识,审批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廉洁风险有效防控。

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系统整合。针对目前审批系统与业务工作之间的不协同情况,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将建立政府审批服务系统跟踪响应机制,不断完善自建审批系统与外部各系统的数据交互,及时处置“红黄牌”“好差评”的异常件办件;加强与省住建厅、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汇报沟通,畅通相关救助机制,共同促进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发展。

对标优化,提高完善施工许可、联合验收审批效率。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施工许可办事效率,明确PPP、EPC、全装修等新型建设模式施工许可办理要件,制定施工许可变更流程。对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标准,进一步完善联合验收程序,提高联合验收一次性通过率。

持续推进“四办”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2021年,在深化“四办改革”工作基础上,武汉市提出“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目前,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过湖北政务网发布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 30项(行政许可10项)。根据系统显示,办事指南准确率100%、网办率100%、全程网办深度100%,“一次办”比例达100%,达到全市“四办”工作要求。

履行派驻窗口职责,统筹全局入驻事项工作开展。重点围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涉及该局新增工作,会同相关责任处室、站办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闭环管理,为武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