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对话企业家·打造隐形冠军 飞天云动汪磊:“元宇宙”尚处初级阶段 抬头逐梦仍需不忘本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6:20 来源: 人民网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优质中小企业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对于稳经济、育动能、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大培育工作力度,“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此,人民网特别策划“对话企业家·打造隐形冠军”系列融媒体访谈,深度聚焦细分领域创新型企业的专注与坚守,展现中小企业加速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砥砺进程。

你了解“元宇宙”吗?

2018年,科幻冒险片《头号玩家》在院线上映,向大家展示了绚烂又梦幻的虚拟世界。电影中,年仅18岁的男主角带上“头盔”,摇身一变成为游戏里人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以自信、勇敢、机智的全新形象赢得玩家的喜爱。2021年,“元宇宙”概念突然升温,科技巨头们趋之若鹜。数字时代,有人借助电影中的“绿洲”来描述“元宇宙”未来的形态。

当前,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基于新理念新技术,各行各业在流程再造中不断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 “元宇宙”开始从概念走进台前。

“元宇宙”距离我们还有多远?从业者应该如何将理念转化为价值?近日,北京飞天云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汪磊在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表达了他的看法。

在汪磊看来,“元宇宙”构想内涵丰富、商业前景可期。他认为,在未来,“元宇宙”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元宇宙+万物”将催生全新的社交和生产模型,为生活创造无限可能。汪磊的判断与他多年从事游戏、AR/VR行业有关。

2017年,彼时的“元宇宙”概念还未像现在这样火热,但拥有游戏开发经验的飞天云动团队逐渐意识到,改变数字信息呈现形式,有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商业机遇,最终决定向AR/VR内容生产服务商转型。

现在看来,AR/VR内容是堆积形成“元宇宙”沉浸式体验的核心一环。回顾过往,汪磊透露:“飞天云动之所以坚持做3D数字内容的生产,核心在于未来人们对三维信息获取方式的期待。” 他解释,过去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都是以2D形式进行演化,如果能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生活的三维信息高效传递给大脑,“这将会颠覆人类的整个生活方式”。

“我们终极目标是做一个3D版的PPT制作软件,让所有人都可以便捷生产3D内容。” 汪磊说。

从全球范围看,“元宇宙”已经向市场展现了它的强大吸引力。

麦肯锡于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超过1200亿美元的投资流向“元宇宙”。市场研究机构Analysis Group甚至预计,到2031年,“元宇宙”技术将贡献超3万亿美元的全球GDP,其中亚太地区“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占全球1/3。

经历AR/VR产业热冷交替,坚守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与应用赛道的飞天云动, “不小心”成为踩准时代风口的“幸运儿”。面对高期待,汪磊仍保持着冷静。

“找准方向只是第一步。”面对行业发展的周期波动,“如何抵御市场干扰”将成为长期摆在产业各方的一道考题。

汪磊直言,目前,不论是算力、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AR和VR等软技术,还是从芯片、设备等硬设施来看,“元宇宙”产业整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预计还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才能形成较好的沉浸式用户体验。”

众声喧哗,守住初心才能走得更远。针对市场快速释放的热情,汪磊提醒:对于“元宇宙”企业来讲,一方面要合理利用投资热潮下的难得机遇;另一方面,要始终结合市场需求,加大产研投入,降低应用成本,优化用户体验,从而提高普及率、推进产业升级。

面对创新永不止境的数字经济蓝海,汪磊相信,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持续进行创新投入,才能在一步又一步的前行努力中,让理想照进现实,推动“元宇宙”朝着“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方向不断迈进。

>>点击上图进入嘉宾访谈专页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