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检察官携手心理咨询师,送去“秋天的第一堂法治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21: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通讯员薛婉云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学生守法意识,引导未成年学生养成法治理念,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彩虹工作室携手心理咨询师前往汉南育才中学、纱帽中学,为辖区六百余名师生送去“身体”+“心理”双层防护套餐。

“图片上的人犯了什么罪?”“如果遇到校园欺凌了怎么办?”“如果有人约你打架该怎么办?”汉南区育才中学的阶梯教室内欢声笑语不断,随着检察官的提问,孩子们把手举得高高的,争抢着回答。

活动现场

讲台上,育才中学法治副校长、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桥向同学们介绍起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相关知识,紧紧围绕“学法守法护航成长”的主题,聚焦校园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从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犯罪预防、校园欺凌预防、良好家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法治宣讲,启发同学们用法律思维去想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

走进汉南区纱帽中学,汉南区检察院彩虹工作室干警郭亚来到同学们中间,以身边的真实案例为例,结合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几种形式和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严重危害后果,分析了形成校园欺凌的自身、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的原因,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从小事做起,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既不侵害他人的合法利益,也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法治的种子。

活动现场

“上课”“老师好”,在一句响亮的问好声中,心理课堂正式开始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玲老师围绕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同学们耐心讲解了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帮助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了解青春期的特点,认识到青少年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同时通过与同学们互动示范解压放松小技巧,并总结如何解决心理问题,提醒同学们学会用科学的方式释放压力,调节负面情绪。

据悉,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继续依托法治教育宣讲活动,推进法治教育的“常态化”、“全覆盖”,提高辖区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穿上法治“铁布衫 ”。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