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弹起吉他,踏歌而行,800多名预定新兵在汉启程奔赴军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22: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视频剪辑 陈灿 刘中灿

通讯员 洪培舒

迷彩服映衬着年轻的脸庞,大红花装点着整齐的绶带。9月23日,800多名预定新兵在武汉陆续启程,奔赴祖国各地的军营。

预定新兵踏上征途

在出发的大巴车上,他弹起了心爱的吉他

9月23日早上8时30分,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昌职业学院门口登上运送预定新兵的大巴车时,身披绶带,胸前挂着大红花的预定新兵们已经整装待发。21岁的庞傲鹏拿起吉他,边弹边唱,一曲歌罢,身边的战友们一起鼓掌叫好。

武汉音乐学院毕业的庞傲鹏,从来没有去过西藏,但报名参军时,他却主动要求去西藏。他的选择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爸爸其实也没有去过西藏,但他做工程时去过新疆,说西部的边疆是很美的地方。”学声乐的庞傲鹏,听说部队也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于是已经学习了5年吉他的他,就在行囊里带上了这把新买的吉他。他说,要在雪域高原,用这把吉他弹出美丽的声音。

庞傲鹏弹起吉他

和庞傲鹏一样选择去西藏的,还有24岁的周鸿鑫。已经是湖北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研究生在读的他,在参军的“门槛”年龄报名,是为了圆自己的西藏梦。上大学时,他曾报名参加湖北大学赴西藏山南支教团,没有选上,因此,他也希望能在赶上参军“末班车”的时候,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周鸿鑫说,自己从小就崇拜军人,能够成为一名军人,他感到无比的光荣。周鸿鑫的选择也得到了父母和同学的支持。

来去匆匆的父母,追赶着孩子参军的脚步

为了参军,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严晓龙专门去做了视力矫正手术。选择去西藏服役,严晓龙是受到了同为“00后”的戍边烈士陈祥榕的感召。这位牺牲时年仅19岁的战士,他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深深打动了众多青年,也坚定了严晓龙去部队的想法。他说,自己的爸爸也曾是一名军人,但想到最远也就去过青海的孩子要独自一人去更远的西藏,开始还是有些不舍,“但是随着我的参军手续一项项通过,爸爸也同意了。”

极目新闻记者帮严晓龙拍全家福

严晓龙的父母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孩子的支持。当大巴车开到汉口火车站,预定新兵们在站前广场上集合待命时,严晓龙的父母一路小跑着找了过来。“一出站就急着赶,生怕错过了。”严晓龙的父母开心地让极目新闻记者帮忙,拍了一张全家福。父亲严修昌说,听说了孩子出发的时间,他们从十堰老家坐高铁,赶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来武汉送儿子,当天就要赶回去。虽然来去匆匆,但是他们都觉得值得,毕竟不仅可以看到孩子穿军装的样子,还可以一起进候车室,远远地看着他们登上列车。“孩子要去边疆,条件艰苦一点,但是既然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做父母的也为他骄傲。”严修昌笑着说。

双胞胎兄弟携手参军,老兵父亲淡定送行

相比其他父母,预定新兵余玟臻的父亲余泽敏显得很淡定。其他的父母给孩子都会塞上他们爱吃的零食,而余泽敏给儿子的却是一包N95口罩,“怕他去了部队不好买,先给他准备上了。”其实,余玟臻并不是独自参军,他的双胞胎弟弟也是今年参军,因为部队不同,已经先期启运,父亲因为工作忙还没能去送,“这次是正好有时间,就从广东回来了,想着有时间就来送送他,碰不到就算了。”

淡定的余泽敏,也曾是一名军人,1992年参军,1997年退役回到四川老家。他说,从小学到大学,两个儿子一直都没分开过,“今年参军应该是他们第一次分开这么远。”极目新闻记者问他,两个孩子都送去当兵,舍得吗?这位当过兵的父亲回答还是很淡定:“孩子大了,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当然要支持,当兵是件光荣的事情,他们也肯定可以照顾好自己。”

预定新兵准备进站

“孩子交给国家,有什么不放心的?”预定新兵吕赟飞的父亲吕志超对孩子的军旅生活也很放心。不过“儿行千里母担忧”,作为父母,他们从武汉汉南开车赶到汉口火车站,等了两三个小时,就为了见证孩子踏上征途的一刻。而且他们还不是走得最远的家长,还有人从洪湖头天就赶到了武汉,一大家人来为孩子送行。当预定新兵们排队进站时,身后的父母们还依依不舍地拿着手机,向着孩子前进的方向拍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