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耕耘不辍 丰收如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11:50 来源: 光明日报

2021年,中国粮食生产迎来“十八连丰”,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夏,中国夏粮产量达2948亿斤,勾勒全年“丰收答卷”;而此刻,中国大部分地区已开始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之忙,麦浪滚滚的大地正在孕育新的奇迹。

对于一个数千年与饥饿抗争的民族而言,“吃饭”曾是多么关键而又沉重的命题!哪怕就问问上一代人,谁能想到,盼了千年的小康真能一朝梦圆;仅仅上溯一个世纪,谁又能预料,十多亿人吃饭这个“地球级”难题竟真的能解决!

靠什么?靠战略谋划、靠制度优势、靠技术革命,而这一切,最终都要落实于“奋斗”二字。今天,良种、良田、良法齐推进,每一个领域都在进行一场不息的接力。

袁隆平田垄抱禾,让育种术变成中国粮、让中国粮装满中国碗;林占熺窑洞种菇,用技术牵起山海情、将希望种进西海固;有人让盐碱土壤萌生希望,有人让高寒之地孕育新生——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接续奋斗,带来了囤满仓溢,夯实了大国底气。

天道必然酬勤。过去几十年,全球摆脱饥饿的人口中有2/3在中国,第一个实现联合国“零饥饿”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居民膳食结构超速向高能量、高蛋白转变的是中国!什么是由富而强、什么是历史巨变?不妨看看足以写出一部历史的、每个中国家庭的餐桌!

大地、耕种、果实——永远代表着苦心不负、劳有所获,永远传递着踏实感和安全感。所以,丰收节不仅属于中国农民,而且属于每个沉潜于自己领域的耕耘者,在这个节日到来之时,让我们在自己的行业中“行其田野,视其耕芸,计其农事”,共品事业之甘苦、长思奋斗之所得。

(作者:刘白)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