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交二航局建功安徽!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创下多项之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12:48 来源: 湖北日报

9年前,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参建的马鞍山长江大桥连通江心岛,2万岛上居民告别摆渡过江历史。如今,江心岛上,巢马铁路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建设如火如荼,中交二航局继续建功安徽。

9月23日,安徽马鞍山江心岛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100多个M形墩柱,每个相隔40米,从远处一直排到江边。这是马鞍山长江大桥的引桥,由于是公铁两用桥,墩身高大“壮实”。

面庞黝黑,骑着电动车跑工地的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杨海生告诉记者,引桥已全面进入墩台结构施工,116座承台已累计完成88座。“仅铁路桥部分,每个墩柱要扛起两个900吨箱梁,这在长江大桥上罕见。”

4.6公里长的引桥墩身,只是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众多之最的缩影。

巢马铁路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为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钢桁梁斜拉桥,主跨1120米,其中南塔柱高306米。世界级大桥衍生出众多之最。

“你看,主塔桩基有36根,每根直径达4米,创下长江大桥桩基之最,我们仅用108天完成任务,工程是超级旋挖钻。”项目部副经理陈跃云指着工程图告诉记者。

绿草如茵的江心岛上,离滚滚江水不远处,巨大的南塔柱已拔地而起“长”高40米,下面施工车辆穿梭,南主塔正在进行第7节钢筋绑扎及下横梁浇筑准备。

塔柱节节高升,智能液压爬模装置设备成了关键平台。

陈跃云发现,爬模顶端与塔柱钢筋存在30厘米左右间隙,工人钢筋安装时存在安全隐患。他带领团队反复推敲计算,经多次验证研发“可拆卸的翻板”——通过增加可拆卸的翻板作为钢筋安装平台,同时对爬模的细微孔洞进行来封堵处理,确保“一颗螺丝钉都掉不下去”。

小细节激发大智慧。一键控制“五面爬模”、设置收纳箱摆放机具、定制胶皮护套包裹外露拉杆……几经优化,中交二航局促成铁路项目首个液压爬模施工标准化手册的落地,并在各标段内推广应用。

“未来安装的斜拉索钢丝,每根直径达4毫米,还有主塔上首次使用400多立方米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这些之最成为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品质工程的生动体现。”陈跃云十分自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隋业辉、陈嘉伦、刘文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