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奋斗者·正青春丨胡杨:消防救援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20: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胡杨是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的队长,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他率队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在雅安市石棉县率先开辟了空中救援通道,为被困孤岛中的群众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脚步匆匆,不停地和队友用手势交流,正在执行物资运送和伤员转移任务的胡杨,忙碌得一刻也停不下来。

本次地震,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多个乡镇断电断路断网。当时,草科乡有很多伤员需要尽快转运就医。但受地震破坏,大型直升机没有场地,无法降落。紧急时刻,胡杨站了出来。

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队长 胡杨:当时有一个机组的机长就提出能不能尝试有人员下到地面去,去开辟一个场地,当时我们(首先)就提出我们有这个能力。

作为空中救援的专业队伍,胡杨他们乘轻型直升机快速降落到草科乡,然后马上开始组织力量对现场障碍物进行清除。短短一个半小时,就开辟出了一片可供大型直升机起降的临时停机坪,建立起了空中救援通道。

指挥直升机起降、组织运送伤员,胡杨在行动中将专业化救援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抗震救灾期间,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共营救转移重伤员37人。他们开辟的5个临时起降点,为整个石棉县灾区的空中救援打下了坚实基础。救援中,胡杨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没问题”。

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队长 胡杨:我觉得不应该叫安慰,就是对他们的一个承诺。我相信对他们的救助没有问题,我也相信我们自己的救援能力没有问题。

新时代对胡杨这一代消防员提出了专业化救援的新要求。自2018年改革转制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速转型升级,新组建水域、山岳、地震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焕发出全新战斗力。

目前,胡杨不仅领衔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还兼任飞猫高空绳索救援队队长、水域灾害救援队潜水分队教练,参与翻译的外文救援理论教材超过20万字。

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队长 胡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我们这代人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有更多的技术,更好的装备能够投入消防救援的实战任务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作为年轻一代消防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苦练本领,打造消防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努力提高各类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