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寻找荆楚最美家庭 | 随州杨曙光家庭:甘为乡村振兴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20:4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柳琛琛

今年是51岁的杨曙光驻村的第七个年头。

2015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选派杨曙光到湖北随州市广水市太平镇开展扶贫工作。修水泥路,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电网,设光伏电站,带领抗疫,发展特色产业……他以心换心,用实干给村里带来新的面貌、新的事业,先后荣获“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

多年来,杨曙光的妻子王武林照顾老人,养育孩子,从未有过抱怨,反而更加投入到工作中,成为所在公司第一位获得“国网公司技能专家”荣誉的职工。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杨曙光、王武林夫妇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虽然聚少离多,但无怨无悔。

杨曙光家庭全家福

丈夫不忘军人本色,成为“三真”书记

杨曙光的故事,要从他参军入伍讲起。在部队,他是一名报务员。这可是一个不简单的岗位,部队之间联系、收发电报全靠它。“你看过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没有?我的岗位就和电影里的差不多。”9月24日,杨曙光笑着回忆当年的故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提高收发电报的技术,作为一名初学者,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练习中,一遍遍地用中指敲击电键按钮,甚至在练习中,将中指磨出血。后来,他从新兵训练中的业务尖子,成长为班长,曾经两次受到嘉奖,并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0年,杨曙光进入国网随州电公司工作。2015年,他被单位选派到湖北广水太平镇猫子湖村,开展扶贫工作。太平镇地处孝昌县、安陆市、广水市交界,刚到猫子湖村时,村委会缺少办公场所,住所经常断水断电,基础设施缺乏,他也有点“水土不服”。杨曙光说,尽管自己此前缺少农村工作经验,扶贫工作的条件也比较艰苦,自己却不能当“逃兵”。

杨曙光在猫子湖村一干就是5年。他和工作队一起,筹措帮扶资金80多万元,为猫子湖村建起了近5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村级卫生室、阅览室等;修了6.6公里的通组水泥路,实现组组通;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投资620多万元,升级电网,告别了低电压、不定期断电的现象;建起了100kW的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益;他还带着大伙儿整修堰塘,安装路灯,清理垃圾美化环境。2019年,猫子湖村实现脱贫摘帽。

随州市交通局派驻猫子湖村的工作队队员王文龙介绍,杨曙光被称为“三真”书记,“真心爱学习、真情去帮扶,真正在行动”。

“我在村里,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走到农户家里,听大家聊天。”杨曙光告诉记者,扶贫政策涉及子女上学、住房、就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老百姓反映诉求、咨询政策时必须要熟悉,“必须要以心换心,才能赢得乡亲们的信任。”

2018年,60多岁的猫子湖村19组村民祝申巍,挖了3亩的水池,开始养殖小龙虾,可是技术经验不足,小龙虾长势不好。杨曙光得知后,在村子里征集意见,发现不少村民都有意从事小龙虾养殖。于是,他前往湖北潜江,联系专家来村里为大家授课,又帮助引进虾苗,第二年,祝申巍的小龙虾丰收上市。“5年来,村民们的精神头儿足起来了,村里的面貌也随之改变了。”杨曙光说。

妻子钻研技术,当守护小家的贤内助

杨曙光的妻子王武林在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工作,担任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这项工作,锻炼了王武林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平时,为了保障电网平稳运行,加班、值班是常有的事;遇到节假日、恶劣天气,她的工作更是繁忙,必须要坚守在岗位上。31年来,她始终奋战在电力生产一线,先后完成“寻根节”“建党百年”等300余次重大保电任务。

工作中,王武林在公司内率先取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认证,获得“国网公司技能专家”荣誉,成为公司内第一位获得这项荣誉的职工。她还带领着团队,围绕服务“双碳”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由她参与研发的“一键顺控”技术在国家电网公司得到全面推广。学有所成之后,王武林将技术悉心传授给年轻职工,她的两名徒弟成为了地市公司专家,3名徒弟成为了省电力公司专家,还有5人通过选拔,走向了管理岗位。

除了工作,杨曙光驻村时,王武林将家务事全部承担了下来。那几年,女儿正值高中,遇到学业上的烦心事,只能和母亲诉说;老人有了头疼脑热,她尽量不惊动杨曙光,独自一人奔波在医院和家里。王武林还几次来到猫子湖村,和杨曙光一起,与农户拉拉家常、倾听村民们的故事。

王武林介绍,一家三口,虽然工作生活在不同的地点,但每天通过微信群加油、鼓劲,“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主动返村抗疫,平安守护六十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杨曙光和家人们难得的团聚时光。

“我必须要回去!”正月初三,杨曙光告别了妻女,办好通行证明,匆匆赶回了村里。

村民们住得分散,他和大伙儿分配好片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测体温、分发口罩,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最开始的几天,部分村民和以往一样,聚在一起拉家常,不把疫情防控放在心上。杨曙光只好走上前去,逐一将村民劝回家中。到了晚上,他还和村委会一起,上门监督大家不要串门。

“我家缺奶粉”“我家糖尿病药快吃完了”......许多村民此前在外地务工,返乡过春节,并没能囤太多生活物资,眼看生活即将遇到困难,纷纷找到了杨曙光。

第二天早上6点,杨曙光揣起通行证,带着30多个品种的药物清单,开车前往随州市,直奔药店、超市。“这几种店里没有,你去其他店里问问。”他心里着急,在随州市内一家一家药店找,等到将清单配齐时,已经到了晚上7点。他顾不上回家与妻女见上一面,又开车返回村里,将物品送给村民。

2020年2月14日,当地下了一场大雪。一些住得偏僻的村民家中无米下锅,眼看着雪越下越大,道路被雪覆盖无法通行,连忙向杨曙光告急。这一天,他踩着积雪,扛着粮食和蔬菜,冒雪送到村民家中。

“早上一起床,就开车到采购点,帮村民们购买物资,回来之后送到大家的家里,再统计大家需要的物资,列好第二天的购买清单。”杨曙光回忆,就这样,他在村里坚守60天,打赢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攻坚战。

2021年,杨曙光再次被选派到广水市蔡河镇老虎岗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他告诉记者:“我积累了几年的乡村工作经验,也熟悉农村的情况,在乡村振兴新的岗位上,我愿意贡献我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