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中师大举办首届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21:08 来源: 湖北日报

(通讯员陈希昌摄)

9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举行首届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省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与会,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理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在致辞中说,政治哲学是人类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重要领域,对社会形态、国家建构、政治运作、历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此次召开的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是该校政治学部政治哲学研究中心正在打造的七大学术品牌之一,也是汇聚全国政治哲学研究力量、围绕治理现代化理论进行协同研究的一次探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贡献思想、碰撞智慧,共同推动新时代政治哲学的发展和进步,为中国特色政治哲学体系构建提供学术滋养,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工作作出新贡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要深入把握中国治理的现实实践逻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避免用西方理论随意剪裁中国实际。深入把握中国治理的历史文化逻辑,立足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展演进来研究中国治理。深入建构中国治理的文明话语体系,站在人类文明的视角来审视中华文明的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华中师大政治学部聘任6位教授为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此次论坛上,郝芳华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万俊人颁发学术顾问聘书,万俊人为师生作主旨报告。

论坛除了大会报告环节,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哲学审视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理论论坛、研究生论坛。论坛共收到85篇学术论文,51位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华中师大政治学科源远流长。2022年,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该校拥有3个一流学科,分别是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该校成立了政治学部,整体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徐勇担任政治学部部长。4月又组建政治哲学研究中心,由江畅教授主持。

据介绍,政治哲学在政治学科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今后除了每年举行一次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该校政治哲学研究中心还计划在未来逐步打造一系列学术品牌,包括《中国政治哲学通史》《西方政治哲学通史》《政治哲学研究丛书》《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论文集》《政治哲学研究》,以及举办政治哲学专题学术讲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毛军刚 党波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