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泛舟采莲迎风唱晚,大学校园里也有“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22: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视频剪辑 柯称 谈宇锋

通讯员 程晓璐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现在大家身之所处的,正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采莲曲》中描述的情境。”9月21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文学院将一堂生动的“采风课”搬到了荷塘里,学生们大呼,“校园里也有诗与远方!”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在校园内泛舟采莲

时下,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内智汇农场的荷田园里,莲蓬迎来大面积成熟,喜获丰收。该校文学院文学社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边泛舟采莲,一边听老师在现场讲解古代文学和大学写作专业课相关知识。

“不少人读过书卷中的荷花意境,也陶醉于诗词歌赋中的荷景,而在荷花盛放时一边摇船采莲一边体悟荷韵实属难得!”参与采风活动的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张颖说,“我在木船上,脑子里一直浮想王昌龄《采莲曲》中的意境,真正经历了,方能体会到这诗句中的妙意。”

沉浸式体验荷景

“我在荷塘里荡舟采莲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了撑船乘波荡漾的感觉,上岸之后方觉得脚下踏实,就像文学写作一样,既需要乘风破浪的浪漫主义情怀,也需要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的实干主义精神。”同专业的学生王龙祥说。

“采莲活动不仅是一项简单的学生活动、劳动体验,更是一次回归自然,感悟文学的体验。此次活动我收获满满。”参与采风活动的2021汉语言文学5班张颖说。

老师带领学生采摘莲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黄亚兰表示,“文学是对现实生活和生活经验的反映和描写,采风活动为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古代文学、大学写作课等专业理论知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该校校委会顾问赵正洲教授也来到了采风课现场,他倡导同学们,一起拥抱校园里的“诗与远方”,感受校园里充满生机的每一隅方寸。

(图片由通讯员陈冲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