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全国各地丰收忙 乡间田野一派美好景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0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全国各地丰收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山西大同市,这里的高粱近日陆续成熟,迎来丰收。

山西大同:高粱迎丰收 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

眼下正是大同当地高粱成熟的季节,在吉家庄乡瓮城口村,4000多亩红彤彤的高粱穗,籽粒饱满,种植户们丰收在望。

吉家庄乡瓮城口村村民 陈宗顺:你看长势多好,多饱满。从这个长势看,最低亩产一千八百斤到两千斤。

瓮城口村几千亩地多为砂质土壤,保水力差,过去靠传统种植粮食收成一直不好。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在品种选用、配方施肥、机械化作业等方面进行一体化推进,形成了以高粱、谷子为主的有机旱作农业核心区。2022年大同市各县区高粱种植面积达34.84万亩,带动6.9万户农户参与种植。

黑龙江:百万亩农场迎丰收 水稻玉米齐开镰

在黑龙江,眼下,黑龙江垦区的不少农场也迎来丰收。在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友谊农场,正在作业的这块地约5万亩,一半是玉米,一半是水稻,数十台大型机械在田间穿梭,进行收获整地联合作业。通过良种良法的配套、农技农艺的结合,当地今年农作物迎来全面丰收,水稻平均亩产超1300斤,玉米平均亩产在2000斤以上。

山东成武: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丰产效率高

眼下,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的3.4万亩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玉米也进入收割期。农户们抓住晴好天气,通过机械化作业的方式加紧抢收。

在成武县九女集镇步楼村,放眼望去,大片的玉米和大豆已经成熟,两行玉米间种植四排大豆,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将成熟的大豆和玉米收割归仓,一派丰收景象。种植户步真奎今年流转了600亩土地,其中一半进行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成武县九女集镇步楼村种植户 步真奎:现在看玉米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以上,大豆的收成也很好,这个模式确实能丰产。

今年是成武县第一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当地在全县的100多个家庭农场或合作社中进行了推广。此外,成武县农业农村部门还为种植户免费提供大豆种子,发放农机设备补贴,并派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陕西渭南:建设高标准农田 万亩玉米迎丰收

金秋时节,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的一万多亩玉米也迎来了丰收,一起到那里去感受丰收的喜悦。

在临渭区阎村镇辛赵村,连片的玉米地长势旺盛,玉米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经过机器剥皮后,一穗穗颗粒饱满的玉米棒被收进粮箱内。村民张鹏飞家今年种了200亩玉米,得益于当地今年启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他家的土地采用了精准滴灌,收成不错。

辛赵村村民 张鹏飞:今年水利建设到位了,所以玉米没有缺水,水肥全部到位,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

据了解,渭南市临渭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试验田覆盖了当地两个镇18个村庄,共涉及耕地一万亩左右。高标准农田可以实现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并且由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和旱地灌溉全覆盖也大大提高了土地产量,有力保障了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