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老河口探寻废弃物“再就业”——六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生金吐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肖擎 通讯员 王欣 李雯艳 杨凯

9月21日,位于老河口市仙人渡镇的顺博铝合金湖北有限公司熔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叉车穿梭、机械臂码垛。

一车车废铝料经过破碎、磁选、浮选等自动化分选除杂后,被“投喂”到双室炉熔炉中,开启一段全新“铝”程,“浴火重生”后,变成一块块铝锭。该公司行政部部长李俊波介绍,一期20万吨铝锭项目已全部投产,二期铝棒项目厂房已完工,正在进行C炉钢构主体建设。

从旧电池到蓄电池原料,从废钢铁到汽车轮毂,从破旧轮胎到橡胶粒、橡胶粉……在老河口,一场场变废为宝的“魔术”正在上演。

截至目前,该市已形成废旧电池回收、再生钢铁、再生橡胶、再生纸、再生铝、再生塑料6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1至8月,该市循环经济产业产值达86.5亿元,同比增长70.4%,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圆圈型”产业链逐渐成形。

绿色打底

让废弃物不再“流浪”

废旧铅酸蓄电池“退役”后能去哪儿?

在位于仙人渡镇的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块块废旧铅酸蓄电池在骆驼集团湖北楚凯冶金有限公司内,开始“再就业”。

“循环利用,吃干榨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破碎、分选、造粒、脱硫、结晶、熔炼、铸锭等工业化处理后,半成品被分别送入冶炼、再生塑料、试剂硫酸和氧化铅生产线,焕新的产品被送往电池厂再次做成铅酸蓄电池。

楚凯冶金2011年在老河口投资生产,已先后三次累计投入1.68亿元技改资金,自主研发出脱硫技术,生产成本下降10%,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由19公斤降到0.4公斤,二氧化硫实现“零排放”,并新上塑料和硫酸、冶炼铅、氧化铅三条生产线,助力废旧铅酸蓄电池安全“回家”。

数据显示,作为该产业园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楚凯冶金每年可“吃”进10万吨废旧蓄电池,“吐”出6万多吨铅合金,相当于节约近10万吨原生铅矿。

“资源—产品—废弃物,是单向的‘直线型’产业链条,循环经济追求的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圆圈型’产业链。”老河口市仙人渡镇人大副主席、循环经济产业园负责人魏克多说,老河口市是老工业基地,巅峰时期工业总产值占GDP的73%以上。近年来,该市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统筹5.47平方公里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先后投入10亿元推动水、电、路、气、网、污水处理厂等设施、设备提档升级,2022年计划再投入1.3亿元专项债资金,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目前已吸引46家规模企业入驻。

生金吐银

“黑色污染”变“黑色黄金”

废旧轮胎在业内被称为“黑色污染”,其回收处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在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轮胎破碎生产线上,一条条废旧轮胎经过粉碎、筛选、研磨后,变成橡胶粒和橡胶粉,轮胎内部的钢丝也被分离而出。

“筛选出来的钢丝可以二次售卖,橡胶粉的价值就更大了。”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宗博介绍,目前,废旧轮胎回收价格每吨1500元,该企业处理后的钢丝碎屑1吨能卖到2000余元,由橡胶粉加工制成的改性沥青用于铺路,降噪、耐高低温性能更优,且寿命比普通沥青路面长5至10年。

津泰环保每年因废弃资源再利用,收获近亿元经济效益,该公司投资兴建的中国(中部)橡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每年可综合利用废旧轮胎40万吨,年产胶粉改性沥青30万吨、再生胶10万吨、胶粉18万吨,推动“黑色污染”变“黑色黄金”。

今年上半年,该市循环经济产业实现产值64.7亿元,居各产业之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底,循环经济产业将成为老河口市工业第一大主导产业。按规划,到“十四五”末,老河口要形成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1+2+2+N”产业集群,其中2个200亿元的产业中,就包括循环经济产业。

当了“新娘”当“红娘”

“链”上企业抱团成势

为确保燃烧充分,减少熔炼杂质,顺博铝合金湖北有限公司每日需要12至14吨液氧助燃,“邻居”老河口和远气体有限公司每天为其送货上门,车程不到5分钟。

今年以来,顺博公司正与长源朗弘洽谈配套事宜,牵手成功后,可直接将铝水变成铝合金压铸件,不仅能减少二次熔炼能耗、降低每吨220元的熔炼成本,还能实现从废铝回收利用向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延伸。此外,作为顺博公司铝棒产品的下游企业,重庆新美鱼公司也主动与园区联系,希望落户当地。

楚凯冶金则吸引了技术含量高的湖北得一新能源有限公司,双方合作的新一代冷压端子项目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

“老朋友引来新伙伴。”老河口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日益完整的产业链,该市发力推动循环经济产业由“招商”向“选商”、由“外出寻找”向“开门迎客”转变。不少外地客商慕名而来,企业当了“新娘”当“红娘”,“以商招商”效应渐显。

“国家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多年耕耘,老河口收获三块“国牌”。

“我们将进一步着力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拓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渠道,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重振老河口雄风。”老河口市委书记曹祖金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