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科考第6天 长江洞庭湖口江豚群舞 科考队发现较大的江豚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城陵矶洞庭湖口观察到的母子豚(图中红圈处)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胡迪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特派记者 胡迪凯

9月24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第6天。早上8时,极目新闻记者跟随宜昌至城陵矶段科考队来到监利码头,计划到达城陵矶洞庭湖口后再返回监利,总航行路程约110公里。

8点半,两艘科考船先后鸣笛启航。中午12时,中国渔政020号行至城陵矶洞庭湖口水域。12时30分左右,甲板上观察员率先在船体左侧发现江豚身影。记者看到,数头江豚争相露出头,在江面起舞,泛起阵阵水花。至少有两对相伴前行的母子豚,在水面来回跳跃。

按照考察路线,科考船从城陵矶调转方向返回监利,调头行驶中,江豚群再次出现在科考队的视线中,总数估计在十余头,具体数量要待科考结束后确定。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宜昌至城陵矶段考察队队长郝玉江告诉记者:“多头江豚在水面起舞,画面震撼。”

郝玉江介绍,城陵矶洞庭湖口水域,江湖交汇,适合江豚生存,这是我们这支科考队看到的最大江豚群体。此前的9月20日,记者跟随科考队行至葛洲坝江面附近,首次发现十余头的江豚群。“葛洲坝下和城陵矶洞庭湖口,以往都观察到过江豚群,是生存比较稳定的大江豚群,两片水域的环境都比较适合江豚生存。”郝玉江说,“两片水域相比,葛洲坝下的江豚群活动范围相对集中,洞庭湖口江豚群活动范围更广一些,但洞庭湖口江面过往的船只要更多一些。”

郝玉江告诉记者,随着科考船返航监利,宜昌至城陵矶段考察队考察行程已过半,按预定方案已完成单程考察任务,“这几天我们陆续观察到的江豚,和2017年那次科考相比分布区域大体一致。沿途经过的水域环境和岸线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这给江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25日,该考察队将从监利前往石首,记者将继续跟船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