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推出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 特拉斯遭拜登嘲讽:这种政策从未奏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莉

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财政新政,被称为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却被指只会让最富有的一批人更富有。据《金融时报》报道,特拉斯计划“激进地”改变英国的经济政策,正在进行一场巨大的赌博。而该国反对党工党则称,这些计划是一个增长更低、投资和生产率较低的政府的“绝望赌博”。

激进减税方案遭拜登嘲讽

英国新任财政部长克沃滕周五发布了历史性的减税措施,被称为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特拉斯政府还大幅增加了金融市场的经济议程,却使英镑和该国政府债券如今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克沃滕在对下议院发表讲话时称:“我们承诺将优先发展经济,我们承诺为新时代采取新方法。”他强调,“我们认为高税收降低了工作积极性,阻碍了投资和企业发展。”

英国首相特拉斯签署了削减国家保险的计划,这项政策将不成比例地帮助富裕的人,扭转计划中增加的公司税,并取消银行家奖金上限。此外,特拉斯还要大幅削减购房印花税。

英国央行9月22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以应对不断攀升的通胀预期。这是英国央行去年12月以来第7次加息。至此,英国基准利率升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位。

英国还将加快举措,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雄心勃勃的放松管制”一揽子计划之前取消银行家奖金的上限,从而提高伦敦金融城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特拉斯的这些经济政策引来了美国总统拜登的嘲讽。拜登周二在推特上写道:“我厌倦了涓滴经济学。它从未奏效过。”据悉,涓滴经济学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或认为政府财政津贴可经过大企业再陆续流入小企业和消费者之手,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

当特拉斯的发言人被问及特拉斯是否在追求“涓滴”经济学时,他表示没有和特拉斯讨论过经济理论。特拉斯的发言人说:“我们知道的是,收入较高的人通常会缴纳更多的税款,所以当你减税时,通常会带来不成比例的福利,因为这些人首先要缴纳更多的税款。”

不被看好的“绝望赌博”

投资者以最快速度抛售了短期的英国政府债券,五年多的借贷成本出现了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而英镑兑美元下跌了3%以上,达到37年前的水平。

英美分析称,特拉斯发布的迷你预算旨在使经济摆脱能源价格飙升和15年工资增长停滞不前的通胀时期。

克沃滕说,仅在未来六个月内,补贴能源账单的举措将花费6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646亿)。到2026年或2027年,减税措施总共要耗费450亿英镑,这些成本要通过五年内年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来收回,这是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太可能的壮举。

反对党工党表示,这些计划是一个增长更低、投资和生产率较低的政府的“绝望赌博”。工党影子财政大臣雷切尔·里夫斯说,英国未来唯一上涨的只会是通货膨胀、利率和银行家奖金。

特拉斯的政策引起颇多争议。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曾表示,通胀未除即实施减税政策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当地时间9月20日,英国首相特拉斯表示,预料到自己的税收政策将引起争议,已准备好成为一名不受欢迎的首相。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