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空置房水表空转欠费近300元 问题查清前供水所不收水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供水公司工作人员检查水表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常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常怡 见习记者 王佳文

房子空置一年多无人居住,却收到自来水公司的欠费通知,这是朱女士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的闲置房屋中的一桩怪事。

经极目新闻记者协调,供水公司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水表空转的原因可能是热水器导致的水压不稳,但具体原因仍无法确定。盘龙城供水所郭慧芳所长表示,将上报此问题,问题解决前因水表继续转动而产生的水费,暂不用缴纳。

房子空置一年半 产生近300元水费

“房东你好,您的房子用水量有118吨,缴纳电话都打到我这来了……”2022年8月15日,市民朱女士接到去年退租的租客电话,告知她房子的水费欠缴近300元。朱女士感到纳闷,这套房自去年3月后就无人入住,为什么会产生水费?

朱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10年交房后她就把房子租给某公司当集体宿舍用,2021年3月退租费用结清后,房子一直处于空置状态,房子的钥匙她交由物业帮忙代管。

朱女士来到供水公司查询了房子的水费账单,发现自2021年9月开始,每月都有水耗,多则十吨少则六七吨,到今年8月为止水费有270多元。空无一人的房间,水到底被谁用了?

朱女士向物业反映了水费情况,物业工作人员也感到奇怪:“每家每户都有水表,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每月都会来抄表,可能抄错了?”

物业随后派出水电师傅到朱女士的房子里检查,希望找出水表空转原因。水电师傅仔细寻找许久,没有发现房子存在漏水点。水管没有出水,水表却在转,此事变得愈发蹊跷。

水务公司上门进行检测 具体原因无法确定

朱女士只得联系黄陂区供水公司寻求解决办法,工作人员上门对水表进行检测,未发现异常,只得将水表拆下送至区工业品和计量检验检测所校验。

9月21日,水表检测结果出来了,供水公司打算上门装回水表,并协助寻找水表空转原因。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场,盘龙城供水所郭慧芳所长向记者出示了水表检测证书,鉴定结论表明,朱女士的水表没有故障。

就在供水所维修师傅将水表安装好后,水表马上开始转了,但屋内没有一处地方在出水。维修师傅随即对室内每个水阀进行了检查,当师傅将热水器阀门拧上后,水表转动停了下来。

“热水器里的水也是会蒸发的,蒸发了就会有自来水补充上。而居民能拧动的那个总阀其实不能完全把水堵死,所以即使朱女士关了水阀,也会有水缓慢补充到热水器里,让水表转动。”供水所维修工黄师傅说,“但这种情况一般1个月1-3吨水是正常的,朱女士1个月6吨以上水还是太多了。”

黄师傅推测,可能是热水器内水压变化较大导致的。水箱水压小时,自来水向水箱供水;水箱水压大时,水箱里的水可能又回流到水管里,让水表转动。但黄师傅也不敢肯定这就是真实原因,他从业多年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黄师傅用专业工具将水表附近的阀门拧死,说这样才算彻底阻隔了水的流通,他表示先观察一段时间再看。

供水所表示 问题解决前暂不收费

“朱女士这间房子的问题确实比较少见和复杂。”郭慧芳所长说,“我们会向水务集团上报,申请派出更专业的团队来搞清楚水表空转的原因,并修复好。”郭慧芳所长还承诺,今天由她作见证,如果后续观察期间水表又转了,产生的水费可以不缴。

“其实我也不是在意这个水费,之前的近300元我都交了。但房子的水电存在问题,让我心里很不安稳。”朱女士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