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14岁少年捐髓救父 “只要能救爸爸,我不怕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翁方蕾(中)家接受2万元社会爱心捐助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罗楠

“你捐髓救父的行为,值得每一位新时代好少年学习。”9月23日,武汉市七一中学堤角校区举行一场“关爱孝心少年安心捐助仪式”,九(4)班的翁方蕾同学和妈妈、大伯一起,接到来自江岸区教育局、中国人寿保险武汉分公司专程送来的2万元爱心资金。

扎51针没喊一声疼

翁方蕾今年14岁,老家在黄陂区,父母在汉口务工一直将他带在身边读书。今年7月,他的父亲翁海洲被确诊为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为救父亲,翁方蕾强忍着抽髓的痛苦扎了51针,抽取1003毫升骨髓,全程没喊一声疼,最终帮父亲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刚开始不想让儿子去抽髓,担心对孩子身体有影响,但医生说体重在40公斤以上可以捐髓,只有他的骨髓匹配度最高。”母亲吴丽琴说,丈夫是姊妹五人中最小的,他的4个哥哥姐姐因年纪大、身体不好无法选择配型相合的同胞供体,而自己以及娘家这边也没合适的供体。

“医生说中华骨髓库中也没有,但孩子他爸若不及时诊治,可能命保不住。我犹豫后跟方蕾商量,他一下就答应了。”吴丽琴说。

翁方蕾从小就独立懂事,这次家中遭遇变故后给了母亲很多安慰。吴丽琴回忆,第一次去医院抽血儿子单独去的,“当天我都请好假要陪他,但他说家里就我一个劳力,不能耽误我的工作”。

背知识点转移注意力

手术前,翁海洲还没进入无菌层流病房进行化疗时,还能吃一些简单餐食。从家到医院的往返路程需两个小时左右,吴丽琴凌晨3点多就起床煲粥、煲汤,赶最早一班去医院的地铁,再赶去工厂上班。为缓解母亲的疲惫,翁方蕾就与母亲轮流去医院送饭。

8月23日,开始采集外周血干细胞。“只要能救爸爸,我不怕疼!”翁方蕾事后说,一个半小时的骨穿针采髓过程中,他为克服疼痛,就通过默记化学元素周期表转移注意力。

翁方蕾说,他最大心愿就是父亲健康地回到全家人身边。随后,医院果然传出好消息:翁海洲手术很顺利,但需进一步观察。

据介绍,翁海洲夫妇俩以前打工,每月有7000余元收入,如今家庭变故不仅花完全部积蓄,还欠下十几万元外债,家庭重担全部压在妻子吴丽琴肩上。吴丽琴说,自丈夫住院以来,他们得到来自湖北慈善总会、学校等社会各界的捐款和帮助,特别感谢。

但后续治疗费用还有缺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翁方蕾同学以新时代少年的担当,用他的‘寸草心’,报答了父母的‘三春之晖’,他捐髓救父的孝心、感动着全校师生,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七一中学堤角校区相关负责人说,也希望社会各界助力翁方蕾同学的家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