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过去倒卖日赚好几万 这次都玩砸了要转行 被iPhone14收割的“苹果黄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牛在街边抛售苹果手机      图片源自网络

有网友称,自己将手机出售给黄牛后又买回盈利3000元      图片源自网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刘楒睿

9月23日,iPhone14发售仅一周,不少“黄牛”倒下了。

在官方快速发货、用户期待值下降等因素加持下,原本想象“日入数十万”的黄牛们遭受痛击,甚至出现“上午加价两千不卖,深夜加50块也愿出手”的情况。

经历过“苹果”早期倒卖的辉煌,有黄牛创立了专门公司,而单干的黄牛也始终坚信“下手快,绝对赚”。但现实是,活在过去的苹果黄牛,已无法再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变化。

iPhone14砸在手里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苹果召开新品发布会公布新机iPhone14。“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开抢。”对于北京“黄牛”牛明来说,按照过往经验,只要下手快就能够包赚。

黄牛的盈利模式,就是以低价买货,再高价卖出赚取差价。自打十多年前iPhone4推出,“抢iPhone”便成为他们这些年的一条稳定生财之道,他们被称作苹果黄牛。

当年iPhone4首发时,有黄牛在中关村曾卖出2万元,4年后iPhone6又刷新纪录,报价达到惊人的2.8万元,与官方差价近万元。牛明说,网购尚不发达的年代,黄牛多在门店排队预购,“抢到就是赚到。”还有的远赴香港、澳门,买回苹果手机再转售。

“一部iPhone最高可赚五六千,一个月赚30来万元正常,厉害的赚到百万元以上。”牛明说,今年iPhone14发售后,黄牛同行们依旧疯狂,以为新机推出“灵动岛”功能有赚头。

“以往经验只要对新机作改变,市民都会疯抢。”牛明说,像iPhone6、iPhoneX的高销量,就是黄牛倒卖的底气所在,“但没想到,这次带着灵动岛的iPhone14会砸。”

在华强北,黄牛李响创办了自己的倒卖公司。“iPhone14发售第一天,公司就购入各种机型,有200多台。”李响说,这批货全部售出盈利可有40至60万元。按预测,iPhone14在发售后首发会跌破发行价。

9月16日发售的当天早上,李响的同行们开始疯狂扫货。“但我们的进货价,最多可以比官方价便宜1000元左右。”李响说即便是破发,他们在压低价格的情况下,也能盈利。

“Pro版本溢价近两千元,Pro Max版本则能溢价三千元。但做梦也没想到,到傍晚这一溢价就跌到两三百元,不少黄牛囤的iPhone14砸在了手里。”李响说,有人调侃他们这一天的状态是“上午加价2000元不卖;深夜,加点吧,加50块也行”。

被用户反向“收割”

华尔街见闻报道,湖南一家档口256G内存iPhone14Pro的回收价显示,16日11时该机型溢价约900元,18分钟后溢价700元,两小时后溢价只剩300元。最夸张的是512GiPhone14 ,比官方首发价低了739元。

9月17日,连iPhone14pro价格也快速下降,黄牛们慌了,这时一些用户开始反向“收割”黄牛。有网友爆料,自己抢到2台iPhone14Pro Max,早上加价1600卖给黄牛,隔天下午官网价加100元又从黄牛手里买回,四舍五入纯赚3000元。

在杭州西湖苹果店,有黄牛诉苦,他16日加价1800元收的iPhone14Pro Max,17日只加价600元卖出,倒腾六七部手机都没把坑填平。“过去无法卖出,还可以直接退货。”牛明说,这次黄牛们通过各种渠道囤到的手机基本无法退货,如果卖不出就只能砸在手里了。

9月18日,有科技博主爆料,地标广州的黄牛在朋友圈称,加价买的iPhone14卖不出,不得已在路边摆地摊亏本售卖,“今年形势不妙”。还有大V博主称华强北的黄牛集体吃瘪,纷纷赔钱卖iPhone14。

截至9月21日下午,牛明还在亏本甩卖手中的7台iPhone14,“我要考虑转型退出苹果黄牛。”

还有黄牛被平台坑到的。据小莉帮忙报道,9月14日,自称做手机销售的小康求助称,前几天在某平台小程序上抢购十几台苹果,支付15.8万元,但对方一直不发货,客服也不回复。小康也托朋友去现场核实,发现这家注册重庆的公司已人去楼空。

目前该平台预售苹果并卷款跑路事件已经重庆市渝北警方立案。“本来黄牛就不赚钱了,碰上这样的平台,真是雪上加霜。”牛明说。

苹果的狂热在减退

牛明还是想不通,为啥用户们对iPhone14突然失去了兴趣。

李响则分析,很可能是因苹果公司出现大量提前发货的情况,有些原本预计半月甚至一个月才发货的订单,在首发当日就收到了现货。北京一苹果专卖店店长罗聪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这一情况,“有大量的预购订单在17日一早就到货了。”

社交平台上,“苹果提前发货”也成了热门话题。罗聪告诉记者,目前店内pro、promax系列,只支持在官网预订后取货。但iPhone14基础机型是采取店内预约取货的形式,“如果店里库存比较多,那么可以直接在线下拿货。”

再者,产品升级不尽人意,降低了用户对iPhone14的热情。随着发布时间临近,9月15日晚,便有网友违约提前开箱iPhone14,并测试灵动岛功能。在发布会上十分流畅、美观的灵动岛,不仅出现了不适配情况,还有位移等问题。也有网友说灵动岛在阳光下看上去并不美观,有用户吐槽“灵动岛才是最大屠牛场”。

此外,用户对于加价购买手机的行为已变得理性。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用户平均换机周期为28至31个月,换机动力正在下降,而苹果一年一新机,显然是远远高于这一换机周期。

9月21日,湖北市民王星告诉记者,自己在iPhone14推出之际,买了2年前的旧机iPhone12 mini。“我一直在用苹果,从2019年到现在用的是iPhoneX。”王星说也关注了iPhone14相关新闻,感觉手机不需那么多新功能,性价比才重要。北京市民姚女士也认为,自己手中的iPhone13可以“再战一年”。去年,她与男友都买了iPhone13,如今新机对他们并无太大吸引力,不如将这笔“巨款”存起来。

一些专卖店证实,相较去年的iPhone13,自发售日起至今店内iPhone14的同比销量有所下滑。

“黄牛”纷纷考虑转行

此前苹果发布新品时,网上总能刷到北京三里屯苹果旗舰店排长队的视频。

9月21日上午,记者在该店看到,距离发售已过5天,这里并未出现人潮汹涌的情况,但也有大量市民围观。市民王先生表示,到线下旗舰店是为了看一下新机独有的紫色,“没有打算购买。”店员则表示,16日、17日两天,排队预约新机人数多,但近两天预约人数逐渐减少,更多是前来取货的客户。

苹果官方客服也表示,现阶段苹果线下旗舰店多为取货客户,预约购买者少。

彭力曾是苹果忠实用户,从曾经的iPhone4到iPhone12,他几乎都是在发布之初购入新机,但去年时他已抛弃使用苹果。他说,近些年苹果新机发售越来越快、价格越来越高,他已反思该不该“发布即买”,“部分国产手机,性价比相较于苹果,强了太多。”

李响也表示,近些年行情显示苹果手机已不再适合大规模倒卖,他的许多黄牛同行,都已开始思考转型。

牛明去年曾转型改卖索尼PS5游戏机,但不熟悉门道亏损几万元。“数码产品倒卖,太难了。”他说,还想过转型做显卡、演唱会,但都放弃了。

李响前两天看一篇文章写道:今年很可能是iPhone的黄牛转折年,未来几年,那些彻夜排队在店外高价收购iPhone的黄牛可能逐年变少,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脚。

对于“苹果黄牛”这一行当,法律如何看?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昨表示,俗称的苹果黄牛,其转卖的手机基本是从正规渠道购买,其利用市场短缺赚取差价并不违法。但有些是通过非正当渠道获取的就涉嫌违法。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内出现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