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次记录这一影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15:39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获悉,我省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的影像。

据介绍,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在当阳市草埠湖镇季家湖进行鸟类调查时,记录到11只白琵鹭,其中一只明显与白琵鹭不同。经相关专家鉴定,此鸟为黑脸琵鹭。查阅相关文献,黑脸琵鹭在湖北省还没有影像记录。

黑脸琵鹭隶属于鹈形目鹮科琵鹭属的鸟类,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体型比白琵鹭略小,与白琵鹭外观不同的是额、脸、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也都呈黑色,并与黑色的嘴融为一体,喙全部为黑色,没有白琵鹭喙尖的黄色。

工作人员发现,黑脸琵鹭以左右摆头的方式将喙插入水中划水觅食,与白琵鹭觅食动作相同。该鸟与其他10只白琵鹭结群活动,飞行时姿态优美平缓,颈部和腿部伸直,缓慢拍打翅膀起飞。

季家湖是山水林田湖草修复项目,过去是劣五类黑臭水体,通过近两年的生态修复,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小天鹅、白琵鹭、豆雁等越冬候鸟。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训前、通讯员舒仁庆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