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利川市团堡镇:“红色力量”引领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21日,利川市团堡镇黄泥坡村新落成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智能蔬菜园”,工人师傅培土、置苗、覆土,忙碌不已。

去年以来,团堡镇党委锚定发展蔬菜产业,在黄泥坡村引进市场主体建设智能蔬菜园,并对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9月初,全省蔬菜产业技术交流培训班在利川举办,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团堡蔬菜产业。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作为传统蔬菜种植大镇的团堡,蔬菜产业过去是传统粗放式种植,技术含量低,加之无龙头企业带领,产业优势不明显。

为此,镇党委明确提出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各党支部以强链补链延链为出发点,建立“两项制度”、当好“三员”,主动对接优质企业,实施能人回乡计划,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红色力量”赋能产业壮大、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

“支部领头干,支部书记就是领头人。”团堡镇产业发展负责人介绍,镇党委今年分别制定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两个实施方案,任务和目标明确到村和个人,年底进行目标绩效考核管理。

仅黄泥坡村,去年至今就引进徐昌农业公司、硒珠葡萄合作社、春燕火龙果合作社、利宏种养殖合作社等8家市场主体。

“123”模式成功运用

团堡镇在黄泥坡村先行先试,创新实施“1个支部核心+2项制度+3员”的“123”产业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党员下沉到市场主体和能人大户身边,成为不会搬走的帮扶点。

根据党员技术专长与产业发展需求,按“党小组+企业+果蔬产业”“党小组+企业+药材产业”和“党小组+企业+养殖业”的模式,先后组建起了果蔬、药材和养殖3个产业党小组,精准服务相关市场主体。同时,建立起党员联系市场主体制度,选派12名党员定点联系12家企业与合作社。

去年初,得知鄂达农业公司有意愿回乡发展药材产业,黄泥坡村支部主动当好“招商员”,60天就完成土地流转1500多亩。看到黄泥坡村干事创业的决心与效率后,企业首期投资1300万元,发展黄精、前胡和白及等药材1560亩。

党员干部化身“服务员”。智农蔬菜示范园,规划面积为1280亩,投资3000万元,今年4月开工后,黄泥坡村党支部成立党员专班精心服务。

此外,当好“引领员”。为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村支部引领以鄂达农业、徐昌农业2家龙头企业为主体,龙头企业带动其他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吸纳200余人就地就业。

农户过半收入来自蔬菜种植

黄泥坡村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只是团堡镇的一个缩影。

团堡镇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目前,该镇种植蔬菜面积6万亩,年总产值近10亿元;村村种植蔬菜,80%的农户种菜,村民50%以上的收入来自蔬菜。

如何让栽培方式更加自动化、多样化?团堡镇发挥智慧农业的示范带动效应,谋划了占地49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心、一轴、两带、三区、四板块”分项目进行集中连片打造。如今,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广。(程楠)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