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交通运输领域 14项首次轻微违法免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杨丽芳、鲁军)9月15日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该厅近日印发首批《湖北省交通运输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免强制清单》,14项交通运输领域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将不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清单》列有10项免罚事项、4项免强制事项,涉及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水路运输管理等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其中,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水路运输管理设计事项分别为6项、2项、2项,如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从事经营;清障施救服务单位违反公路清障施救服务标准和规程等。

4项免强制事项为车辆驾驶人未随车携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已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经营者,不符合法定条件,或者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后连续6个月未从事相应经营活动、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从事经营、载客船舶未按照规定足额配备救生衣和救生浮具,船员未督促学生穿着救生衣等。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称,清单所列违法事项在同时满足首次违法、情节轻微、主动改正等条件下,可依法免于采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

据悉,《清单》在交通运输部33项免罚清单基础上,对部分省本级处罚强制事项进行了补充细化。执法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在依法作出不予处罚决定的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采取签订“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纠正违法行为,营造交通运输领域宽松和谐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