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皮卡姐”为抗疫辗转大山:她当起了村里的义务驾驶员、代购员、快递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谭桃元为村民送物资。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雷闯 蔡俊 通讯员 廖静

9月7日晚,恩施市因疫情实施临时管控,核酸采样要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离城区3小时车程的新塘乡河溪村犯愁了:500多位村民,分散居住在45平方公里的大山里,核酸采样、购买生活物资成了大难题。

“我来!”45岁的土家大姐谭桃元自告奋勇。

谭桃元原本在浙江安吉做生意,2019年,她返乡创业开办了湖北存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次疫情中,她每天驾驶自己的皮卡车,奔波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义务当起驾驶员、代购员、快递员。

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皮卡妹子”。

确保核酸检测当日出结果:

凌晨4点起床

9月18日凌晨4点,夜正浓,秋意凉。

一辆皮卡车启动声,划过武陵山的星空。谭桃元简单梳洗后,开始一天的奔波。

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天的安排是:先到村委会接上两名工作人员,然后到新塘乡双河社区一家保供超市,领取为村民代购的生活物资,顺道接上1名医务人员,前往蚂蟥坝、肖家河、小溪坪、竹坪4个小组,为160多名村民们采集核酸,运送生活物资。

大山阻隔,从河溪村村部到这4个村民小组,需绕行90公里山路,是河溪村最偏远的几个村组,与宣恩县椿木营乡交界。其中有一段较为崎岖险峻的碎石路,普通小汽车根本进不去。谭桃元正好有一辆皮卡车,既可载人,又可拉货。

“当天采集的核酸样本,必须赶在上午11点前送到乡卫生院双河分院,医护人员再送到城区,确保当日检、当日出结果。采样往返差不多要6个小时,必须4点起床,否则来不及。”她说。

几分钟后,她驾车抵达村部院内,两名工作人员拎着两大袋核酸采样医用物资已等在这里。接上两名工作人员,她迅速驱车向30多公里外的双河社区赶去。45分钟后,她抵达超市门口,麻利地将打包好的1000多元生活物资搬上车,再接上医务人员,向大山深处驶去。

穿行悬崖峭壁:

生活物资送上门

一路上,她不时停车,帮村民将需要捎带的物资搬上车,包括一袋重达40公斤的饲料和2大桶生活用水。

6时许,天色渐亮。经过4道卡口后,皮卡车驶入一段20多公里的碎石山路。车轮之外,就是悬崖峭壁。最险急处,180度上坡大拐弯。记者都捏了把冷汗。

行至半途,一堆乱石挡住去路。“昨天都没有这些石头,可能晚上从山上滚落下来的。”谭元桃停下车,和车上采样工作人员一起,徒手清理石头,记者也加入其中。乱石堆中,最大的一块石头直径超过1米,一行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将其移至路边,她的手也不慎被石头划破。

“没事,抓紧时间。”清除路障,大家继续前行。晨光中,盘旋的山路尽头,几栋民居依稀可见。

7时50分,终于抵达第一个采样点——竹坪采样点,40多位村民已在此等候。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从最远的组开始采样。”采样期间,她开始给村民分发物资。

“这是您要的白酒和酒精,一共45元。”谭桃元从车斗中取出一壶白酒和一瓶酒精,递到74岁的村民钟春和手上。

“麻烦你了!”钟春和接过白酒和酒精,“妹子,你明天再帮我带一盒维生素B1、一盒维生素B2、6块豆腐和30块钱的饼子。”

“您等哈,我记下。”谭桃元熟练地在手机上记下老人需要的物品。短短10分钟,她不停地接打电话,通知村民领物资,并一一记下明天需要代购的物品。

忙完物资分发,她又带着医务人员,步行来到92岁的村民龙有贵家中,为老人上门采样。随后,赶往下一个采样点。

奔波路上:

笑脸相迎每个人

村里有不少高龄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了让大家少走路,她驾驶的皮卡车,成了流动的核酸采样车。

一路上,共设置了10多个采样点,其中集中采样点3个,采样人数20人至50人不等。其他均是临时停靠分散采样,最小规模1到2人。还有6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上门采样。

皮卡车走走停停,至上午10时许,他们终于完成了所有村民的核酸采样和物资配送工作。这一过程中,她又接收了村民们需要捎带出去的大量物品。有老乡看她辛苦,主动递上车费,被她婉拒。

“今天是周末,许多孩子被封闭在学校,不能回家,捎带的东西比较多。”上午11时,她准时将核酸样本准时送到了双河分院,将2名村干部送回河溪村村部。简单吃口饭,她又继续驾驶皮卡车,替村民送达捎带的物资,回到家时已是下午4点多。

记者看到,皮卡车当日行驶里程:201公里。开车、采购、搬运物资,谭桃元脸上总是挂满笑容,热情地招呼每个人。疫情期间,谭桃元每天如此,奔波在这条熟悉的山路上,自掏腰包3000多元加油。

“我是河溪村的一分子,回乡创业,村委会和村民们给了很多帮助。疫情期间,能为他们做些事,非常开心。”谭桃元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