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公安工作而生,为公安工作而死” 十堰民警常武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龚轩)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38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的先进事迹,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因公牺牲民警常武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工作到最后一刻

常武,199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2年来,常武长期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评“湖北荆楚楷模”“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道德模范”“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十佳青年卫士”等荣誉。

“他是为公安工作而生,为公安工作而死!”提起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常武,无论战友还是同学,不约而同地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7日晚9点多,他还在办公室,像往常一样给我打电话,一起研讨案情,没想到竟成永别……”今年3月8日,同事商行回忆起此前一晚和常武的一通电话,几度哽咽。

两人聊了近20分钟,常武说“刚看完案件视频,眼睛都花了,头有些晕”。商行劝他早点回去休息,常武说,没事儿,再整理一下线索就走。可挂断电话,常武就把身体不舒服的事忘到脑后,一如既往盯在分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继续视频研判某犯罪人员的活动情况。随后,常武给同事胡威打电话,说他在白天走访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已经确认几个犯罪窝点的准确位置。然后,他又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我们那天一整天在外查找线索,晚上7点多才回分局,当时他很兴奋,说有重大发现。我知道,他就是想告诉我,我们一天的走访没有白费。”胡威红着眼眶说。

3月8日凌晨,常武长期超负荷工作因公牺牲,年仅51岁。

生日当天还在办案

“非常自律,服从安排,遵守纪律,使命必达”,熟悉常武的人,对其评价如出一辙。他凭着高超的技能、过硬的素质,成为全国同行的翘楚,专业领域的部级专家。他带领战友们先后侦办5起部督及省督专案。

这个把警察的荣誉、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的男子汉,有时候让妻子、让同学都感到无奈。2020年夏,常武突然头疼不已,同学杨军二话不说,赶紧将他送至医院急救中心,经过输液,常武缓过来了。可是当晚7点多钟,杨军发现常武又回单位了。杨军既心疼又生气,“你咋又跑回来了?”常武笑笑说,有案子实在放心不下啊!

母亲80多岁了,常武担心自己上班忙,无暇顾及,便买了几个监控探头,安在家里各个位置。他有空便连网看一下,或是跟母亲视频通话。

常武的妻子周晓青回忆,他50岁生日当天还在外办案,不能回家过生日,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案件很快侦破,警方抓获127名犯罪嫌疑人。

从警32年,他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常武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工作笔记本上留下这16个字,落笔千钧,正是他朴实一生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