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不爱红装爱武装 湖北应征女青年在汉体检复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实习生 吴怡

“你愿意到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服役吗?”

“我愿意!”

近日,2022年下半年湖北省应征女青年体检复审工作,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征兵体检站开启。在现场,面对考官的提问,一位女孩的回答斩钉截铁。

据了解,随着“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和省、市纷纷出台更大力度的惠兵政策,大学生尤其大学毕业生等高学历青年应征报名热情高涨。和往年相比,今年下半年全省应征报名女青年达到6900余人,其中大学毕业生3600余人,“双一流”高校学生近百人,均创改革以来新高。

跨越体能关

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8月18日,2022年下半年湖北省应征女青年体检复审工作在汉开启。在体能测试区,应征女青年们挥汗如雨,争取好成绩。

报名参军,体能关必须得过。

今年的应征女青年体检复审工作中,特意设置了体能测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体能素质满分20分。立定跳远,达到1.55米得1分,每增加5厘米加1分,最多加至10分。仰卧起坐,1分钟内达到28次得1分,每增加2次加1分,最多加至10分。

“超过35厘米”“超过40厘米”……在现场,许多应征女青年远超及格线。

一位女生说:“早就打算报名参军,平时很注重锻炼,这次终于派上用场了。”

花季女孩向往军营

19岁的杨旭个子不高,是武汉大学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报名参军,是她多年来的想法。

“之前因为年纪不够,所以没有报名。”杨旭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她想在部队磨练意志,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对军营的向往,让这些花季女孩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报名参军。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欣怡,从小就向往军营,高中毕业时本想考军校,“很遗憾当时分数不够”。

这一次,她放弃了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机会选择报名参军,“对我而言,考研的机会还很多,但参军的机会就这么一次,不能错过。”

和刘欣怡一样,华中农业大学水产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梅洁妮,也面临着读研和参军的选择。

梅洁妮出身于军人世家,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我很喜欢部队的氛围,父亲从小跟我讲部队的故事,我也想像他一样成为一名军人。”梅洁妮说,尽管已经通过了硕士研究生考试,但面对参军的机会,还是选择了报名,“这次如果能进入军营,我就暂时不考虑读研了。”

选择报名参军,也源自对军人的崇拜。

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三女生施思韦坦言,报名参军,是因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触动。

施思韦是武汉人,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看到来自大批军人驰援武汉,深受感动,“不论是抗疫还是抗洪,关键时刻,是军人冲在最前面。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程金晶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此番是她第二次报名参军。她说,自己选择报名参军就是因为崇拜军人这个群体,“去年夏天报名参军,没能通过考核,这一次我希望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