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制定首个酿酒高粱地方标准 神农架种植户增收近6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子轶、通讯员江良才、刘书恒)9月26日从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获悉,全省首个酿酒高粱地方标准《酿酒高粱生产技术规程》已经出台。省质检院通过标准入户、巡回问诊、技术帮扶、农情监测等手段,预计将帮助神农架林区酒用糯高粱亩平增产80.72%、农民增收近600万元。

神农架林区现有酒用糯高粱6000亩,产量和质量亟待提升。省质检院联合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劲牌神农架酒业有限公司建立神农架《酿酒高粱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建立了新华镇垗坪村、龙口村两个种植示范基地,聘请系统监测数据采集员,每隔10天对高粱的生育期、苗情生长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测,从种到收全方位引导农户标准化种植。

省质检院聘请专家成立工作组,对林区高粱种植基地进行现状调研,分析农户种植困难,收集技术需求,并开展种植基地土壤肥力检测,引导农户测土配方施肥,还开展了6场酿酒高粱种植技术专业培训。

9月中旬以来,神农架林区的酒用糯高粱陆续成熟,分外红艳。据测算,示范基地的酒用糯高粱的产量和质量较去年均有较大提升,亩产预计从去年的166公斤增至300公斤,共增产804吨。按去年收购价7.4元/公斤计算,农民增收达到594.96万元;为企业节省外地采购运输成本约112.56万元,新增酿造酱酒原酒268吨,产值达1340万元。

据了解,我省实施“万千百”(推动1000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100家质量提升标杆企业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以来,已为5.3万家企业解决质量难题,而今年启动的“万千百十一”项目(新增探索建设10个省级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水平)是“万千百”的“升级版”,正逐渐成为我省质量工作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