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家庭无障碍改造“爱满万家” 今年全省53634户困难残疾人受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残联,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9月20日,家住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道古楼社区朗星小区的肢体残疾人梁爱珍,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如是说。

梁爱珍所说“解决了大问题”,指的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她与丈夫二人住在40多平方米的还建房里,家庭生活困难。在收到她的无障碍改造申请后,汉阳区残联组织入户调查、“一户一策”设计,今年7月,施工人员仅用一个多星期高效完成改造。

梁爱珍做梦也没想到,不花一分钱就有了定制低位灶台,更换安全型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增添防滑垫、燃气泄漏自动闪光报警装置,马桶“蹲改座”。

梁爱珍是我省“爱满万家”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受益者之一。

“出门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沟通难”是残疾人最大的烦心事。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举措。

我省开展残疾人无障碍服务关爱行动,“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为806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省残联维权处处长陈晓华告诉记者,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全省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各级残联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精准施策、扎实推进。

省残联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方案、工作手册及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改造对象、改造内容、改造标准、改造流程以及项目招投标程序、资金使用管理程序、项目检查验收程序、数据录入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实施过程中,严把项目设计关、改造实施关和评估验收关,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一户一规划、一户一预算,残疾人不满意的不验收。

据介绍,2021年,全省已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608户。今年,拟完成改造任务53634户,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亿余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全省已为1065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

“压紧压实责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任务,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打造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暖心工程、品牌工程。”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