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二十年城市变迁,都在这个展览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大江大河大武汉,武汉这座城市,随着时代变迁不断蝶变、更新。

眼下,《复调·重影:武汉城市更新践行之路》主题展正在武汉天地壹方南馆展厅展出,以中山大道、昙华林等江城地标的变化,借助影像呈现武汉近二十年在历史街区改造、老建筑保护与利用、城市文脉传承和社区文化保留等领域的实践过程。

展览由瑞安房地产和武汉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办,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武汉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和武汉武昌古城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旧貌与新颜,捕捉城市发展足迹

展览以“复调·重影”为主题,分为“动脉焕新”“文脉激活”“社区营造”“格调复兴”四个单元。通过多位摄影师拍摄的100余件作品,生动展示了武汉中山大道、昙华林、汉口老里份和武汉天地的更新之路。

中山大道始建于1906年,是老汉口最重要的商业交通干道,展览呈现了水塔、民众乐园等中山大道重要地标的前世今生、改造前后的对比,借助文字说明呈现出这一街区的变化与张力;昙华林是武汉近代历史文化的缩影,展览呈现了这一街区如何在城市更新中兼顾文化遗产保护与历史文脉的激活;里份是老汉口独有的街区格局,展览从规划师的视角出发,通过里份的烟火气息,重新解读里份的空间与再造;武汉天地是城市时尚生活地标之一,展览以武汉新天地原址上九栋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为切入点,诠释了创意设计如何让建筑重生,产业更新如何激发城市活力。

时光流转,城市生长。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在一次次蜕变中昂扬向上。历史沉淀、经济腾飞,在旧貌与新颜的切换中,是街道与环境合奏,是人与城市的彼此相处,是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共鸣。

保存与飞跃,大咖论道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当下城市发展中最为活跃的词汇。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武汉城市更新践行之路”主题论坛。

武汉市规划协会何灵聪会长认为,这些颇具代表性的城市更新样本,体现了武汉注重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注重城市文脉的延续的理念,展现了武汉作为“设计之都”以创意设计驱动创新、以产业升级赋能城市空间转型的良性发展机制。

“用影像反映时代变化,追溯武汉城市更新发展足迹,颇具意义。”主办方、武汉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雯表示,武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老建筑承载了一座城市的记忆和情怀。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黄焕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种种思考和探索,“城市是我们的家,我们为它付出多少努力,决定了我们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据悉,《复调·重影:武汉城市更新践行之路》主题展将展至10月31日,市民可错峰前往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