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反对安倍国葬的抗议此起彼伏,日本注定在争议中举办葬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14: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日本政府将于今日下午在日本武道馆举行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由于日本国内反对国葬的舆论根深蒂固,部分在野党计划缺席,日媒报道称,此次国葬将在争议中举行。

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当地时间上午9时,日本政府在武道馆设置了供花台,用于为公众献花,比原本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然而,有视频显示,即便是公众献花时刻,仍然有人手持“反对国葬”的牌子出现。

手持“反对国葬”(图片来源:NHK)

另据NHK报道,就在国葬的前一天,9月26日,日本市民仍在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国葬。各地反对声浪此起彼伏。

9月26日下午,约280人聚集在东京永田町众议院众议院大厅举行的市民团体会议上。

市民团体代表藤田孝景表示,“岸田首相举行国葬的理由完全没有根据,也没有说服力”,并呼吁取消国葬。

在线参与的京都大学高山加奈子教授说:“作为一名法律学者,我不能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举行国葬。我反对。”

一位70多岁男子说:“长期以来,关于安倍先生的政治存在各种意见,所以国葬的实施不应该由内阁决定,而应该在国会公开讨论。”

国葬反对大集会 (图片来源:NHK)

26日晚6时30分,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民间团体在大阪北区中之岛公园举行集会和游行,他们高呼“国葬没有法律依据,不应该举行”。据主办方公告,此次集会约有900人参加。他们高举横幅和标语牌,沿路高呼反对,沿着大阪市中心的御堂筋行进了约2公里。

大阪游行的市民 (图片来源:NHK)

几乎在同一时间,在JR新宿站西口,一群市民举行集会抗议安倍国葬。

一位走上讲台的男子表示:“安倍政府的成就不值得全国人民的尊重和哀悼,我们反对国葬!”他称将对“国葬”提出上诉。

约有800人出席这次集会,与会人员高举“不允许强行吊唁”的标语牌,高呼“倾听反对声音”。

日本各地的抗议声似乎也影响到了出席葬礼的政要。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陪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出席葬礼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他无法评论日本民众对葬礼的看法。

“我们只能说,他是美国的一个伟大伙伴……副总统将尊重这一政治遗产。”他说。

据悉,日本武道馆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武道馆所在的北之丸公园在26日下午5:00至27日下午7:00之间关闭。

警视厅正全力确保日本武道馆周围的安全,日本将部署数万名警察,附近道路已被封锁。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