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高校团队繁育出无刺武昌鱼,有望大规模推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13:07 来源: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无刺武昌鱼来了!

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团队

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

武昌鱼(团头鲂)苗种

有望大规模推广!

9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高泽霞团队透露了关于无刺鱼的最新研究进展:

今年以来,他们利用已获得的第一代杂合体(F0代)少刺鱼,经过雌雄交配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团头鲂)苗种(F1代),明年将进一步开展无刺鱼遗传稳定繁育工作。按照正常程序,新种质性状稳定后,再取得国家的相关认证,就可以大规模推广。

作为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中“鲂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在同日洪湖市举办的“大食物观下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交流会”上,做了“国内外水产种业发展分析及鱼类肌间刺研究进展”的专家报告,报告中她回溯了肌间刺调控基因的发现历程及其团队在无刺武昌鱼繁育上的最新成果。

从展示的图片可以看到,一条重51.1克的无刺武昌鱼和同长度有刺武昌鱼相比,外观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在X光照中,则可以看到它们的明显差异,有刺武昌鱼身体里一排排横向生长、在光照下发亮的肌间小刺,在无刺武昌鱼身体里则暗影一片,完全看不到了。

骨骼染色图清楚地显示了鱼刺多寡的对比,有刺武昌鱼的骨架加肌间刺,线条显得密密麻麻,无刺武昌鱼骨架舒朗,没有任何多余的小刺。

高泽霞表示,他们今年繁育的无刺武昌鱼长势良好,更多的测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无刺鱼不仅在武昌鱼上实现,会上,其他一些专家也报告了他们引入高泽霞团队发现的无刺主效基因后,在不同鱼类身上的试验和应用,继此前草鱼和银鲫身上试验敲除调控鱼刺生长的主效基因后,最新在鲢鱼身上也实现了基因敲除,获得了F0代少刺鱼,肌间刺减少幅度达50%。按照现在的研发速度,预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吃上无刺家鱼。(记者 周劼)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