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让世界“中意”中国丨药材变颜料 中医药文化也可以这样“美”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18:46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 见惯了素描、水粉和油彩作画,您见过用中草药作的画吗?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莲子......在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现场,《本草纲目》中的药材化身为特殊的“颜料”,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作。

《中医四诊图》

《五行图》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在中医中对应着肝、心、脾、肺、肾,又分别对应着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这幅用青皮、红藤、黄芪、百合、桑葚作成的《五行图》,别出心裁地用中药材展示了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

《小处方 大智慧》

在画作《小处方 大智慧》中,遵循活血化瘀的原则,利用桃仁、红花、熟地、当归等药材组成了源自《医宗金鉴》的骨科基本方剂。

《八段锦》

用黄芪、珍珠母、车前子等12种中草药绘制而成的《八段锦》,用图解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将形体活动与呼吸运动相结合的健身法。

《采药诗》

采用丹参、红花、茯苓等中草药

《五禽戏》

采用陈皮、甘草紫、石英等中草药

据悉,这些构思巧妙、生动形象的画作,出自南阳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之手。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他们“就地取材”用各类中药材巧手创意制作一幅幅精致的画作,通过这些画作表达中医经典和中医奥妙,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董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