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对话未来·共谋发展 | 江汉区着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09: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婧 通讯员朱素芳 王秋香 张伟)9月27日,江汉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邀请相关领域市区政协委员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共聚智慧,多角度聚焦区块链技术,共话数字经济新发展。

专题协商会议现场。记者何婧 摄

据悉,今年8月29日,工信部正式复函湖北省经信厅,支持武汉市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目前,武汉、苏州、郑州、昆明等4个城市获批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143家区块链企业在江城遍地开花,蓬勃发展。

当先锋、打头阵,江汉区当仁不让。自2020年4月,江汉区正式启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先后被确定为武汉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承载区。并吸引华中区块链融合创新中心、国家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武汉节点、智度汉链、中国通服湖北公司区块链研究院、武汉市区块链协会、黎曼科技等一批区块链企业与组织,聚集江汉,助推江汉区成为武汉市区块链创新发展示范区。

武汉市区块链协会秘书长胡骏针对江汉区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建议。记者何婧 摄

“近年来,江汉区在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协同攻关、搭建创新平台、构建产业生态、开发场景应用、构建人才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旨在为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武汉市区块链协会秘书长胡骏表示,“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产业的发展也有其每个阶段特定的发展规律及更深刻的需求。”

胡骏坦言,目前武汉区块链产业在企业实力、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他提出,可通过成立专业领导小组针对性进行产业统筹,出台符合先导区思路的政策迭代,鼓励“行业”企业应用区块链思想与技术,建立基金助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等方式,为江汉区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赋能添势。

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记者何婧 摄

区块链赋能不仅关乎企业,更是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与区域创新“蝶变”的关键因素。“依托江汉区拥有的千亿级别金融产业集群优势,可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区块链应用集中示范点,构建产业生态闭环,快速形成区域规模经济。”大陆云盾公司总经理姜晓崑对江汉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姜晓崑进一步举例说道,区块链技术企业与金融企业深度融合,不仅可以优化数字经济生态,助力城市金融产业更新迭代,还能够进一步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政府提供训练场,拿出示范项目让区块链落地,为辖区企业提供赛道、提前储备实力,当需求爆发时企业便可抢抓风口。”“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核心,构建可信电子数据,进而数字化司法服务链体系,提高司法处置效率。”“针对辖区内重点区块链基础平台研发公司,政府应给予成果型奖励政策。”协商会上,区块链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纷纷围绕江汉区金融、通信、司法、医疗消费等产业基础和特色,就区块链赋能产业发展的优势、短板、路径和对策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话本土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篇章。

江汉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江汉区将从搭建创新平台、拓展应用场景、攻关核心技术、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强化落地生效,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的“试验场”和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汉区政协在人力资源、文化创意产业和科技企业建立了首批委员工作站,以更好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本次专题协商会即科技企业委员工作站首场活动。下一步,江汉区将切实发挥委员工作站的功能和作用,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等,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活动,搭建起协商交流、群策群力互动平台,为推进江汉卓越城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