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出门看天气”到“出门看空气” 湖北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达85%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16: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李斌、实习生黄欣宇)老百姓从“出门看天气”到“出门看空气”,背后折射的是湖北大气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9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0年来,我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预报预警精度越来越高,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已达85%,重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一级调研员蔡艳兵介绍,为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大气环境监测能力,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一方面,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10年来,湖北省内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已增加至169个,实现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可监测大气物理特征或化学成分的超级站,由2个增至11个,已覆盖宜昌、襄阳以及武汉都市圈;为加强重点污染源监控,湖北还建设了13个工业园区监测站、9个交通源监测站;为掌握区域大气污染传输规律,建设了4个国家级区域站,3个省级边界站和1个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

另一方面,大气环境监测指标不断丰富。“10年前,我们主要监测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污染。从2012年起,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全省逐步将PM2.5和臭氧等关键指标纳入例行监测体系,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感受。”蔡艳兵说,除了常规的大气污染物监测,现在湖北还能对大气物理特征和化学组分进行监测,监测指标达300多项。

同时,湖北的大气预报预警能力也不断提升。十年间,我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预报预警精度越来越高,目前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达85%左右,重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我们不断丰富预报信息内容、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帮助老百姓实时了解身边的空气质量。”蔡艳兵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