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宣恩:推行党员“全链条”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17:3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我家下水道堵了。”“收到,马上派人来看一下。”在宣恩县珠山镇兴隆街社区今典·城市之星小区,暖心的物业服务让业主张小云频频点赞,“物业工作人员主动服务,积极处理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住起来很舒心。”

兴隆街社区辖18个居民小区4309户13421人,其中常住人口11539人,商户企业325家。长期以来,城市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题,为了破解物业企业统筹协调业务职能部门难的困局,解决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老大难”问题,打破“物业不处理问题业主就不交物业费,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就不解决问题”的恶性循环,兴隆街社区探索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创新“九长共治”模式,搭建“兴隆对话面对面—小区治理月月谈”平台,推行城市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三张清单”管理模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整合“九长”力量找准需求“坐标轴”

“公共空间不能摆放杂物。”“摩托车车位需划线标明。”“入住率超过30%要成立业主委员会。”针对城市居民小区治理中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兴隆街社区大党委组织召集“尖刀班”班长、网格员开展“三方联动”协商活动,发挥群众共谋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问题整改。

近年来,兴隆街社区党委拓展“九长共治”共治模式,用好用活辖区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物业企业力量,选派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脱产下沉社区,组建社区治理“尖刀班”,有效整合“尖刀班”班长、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长(员)、业委会长、片区警长、片区城管队长、保安队长、文娱队长等资源,明确志愿服务、平安维稳、文明创建、收集民意、垃圾分类等10余项职责。

在此基础上,该社区规范“九长议事”程序,按照“居民提事——班长定事——全员议事——党员办事——长督事——居民评事”的“闭环流程”,提前收集居民普遍反映和密切关注的问题,组织初步审议纳入议事范围,召集“九长”、法律顾问、居民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集中商议后,交办给下沉党员志愿者具体落实,并将问题的处理情况反馈给居民代表,搭建参与度更高的“社会共治圈”,共同推进“小区家园共同体”建设,先后解决了快递驿站投递乱、投递难、电瓶车充电纠纷等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搭建“共治”平台提高政治“牵引力”

“抬眼见绿,随处可憩,带小孩在小区玩耍也很方便,幸福感很强。”在兴隆街社区今典城市之星居民李莉眼中,“红色物业”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让小区变成了幸福家园。

该社区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实施“党支部+物业”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充分运用社区党组织书记“异地跟班学习”就地转化成果,整合“九长共治”资源,搭建“兴隆对话面对面”“小区治理月月谈”平台,让居民当出卷人,让社区党员当答卷人,通过“一月一谈”等形式,选取收集居民关注的重大问题,通过“小圆桌”议事、“小卡片”解题等模式,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和社区“九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讨论解题思路和办法,把居民代表与民生职能部门的沟通场景转换到了社区平台,让居民代表的“头脑风暴”为职能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小区、进楼栋,解民忧、纾民困。

“把小区中沉默的‘大多数’转变为参与的‘大多数’,真正实现把经办权和主动权还给居民,谈出居民急难愁盼、谈出开放共享、谈出居民自治,以党建引领、社区创新的居民自治模式实现居民盼望、政府需要、社会认同。”兴隆街社区党委副书记赵洁晶说。

发挥“清单”优势用好制度“助推器”

为进一步释放“红色效应”,兴隆街社区党委依托邻里“星驿站”,完善邻里养生会、邻里文化馆、邻里志愿红队伍建设,统筹兴隆街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网格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为“五位一体”共同处理小区事务的党建联盟,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小区党员楼长制、多元队伍参与制、物业自主管理制、党群阵地共享制五项实践制度,疏通物业服务“中梗阻”。

走进今典物业党支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物业“三张清单”,详细标注了居民问题、业主需求和资源服务等事项。珠山镇兴隆街社区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业主”融合共进、居民全程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路径,探索推行城市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三张清单”管理模式,社区党委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结合“红色物业”建设需要列出“需求清单”,发挥“九长共治”优势组建“红色智库”,通过“网格下沉+物业管家”双走访的形式,集中收集整理完善物业供给“资源清单”和居民服务“问题清单”,整合社区“大党委”和下沉党员力量,链接辖区特色优势资源,建设邻里星驿站、邻里养生汇、邻里文化馆等服务设施,做到业主反映问题及时解决、业主需求想法尽力解决,实现城市居民小区资源业主共享。

截至目前,宣恩县兴隆街社区累计发挥“九长共治”优势,提供居民小区公共资源62个,收集居民业主问题7类80余项,协调解决健康检测和健身器材居民需求40余项,征集并解决物业服务需求81项,化解居民小区“老大难”问题180余个。

(湖北日报客户端 宣恩频道特约记者刘友春 通讯员赵洁晶)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