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襄阳至荆门高铁正式开工,未来襄阳宜昌实现1小时通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20: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9月28日,湖北襄阳至荆州高铁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级八橫高铁主通道“呼南通道”的组成部分,工程定名为呼南高铁襄荆段,建设工期三年半,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届时襄阳与荆门将进入一小时交通圈。

据介绍,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自襄阳东站引出,向南经宜城至沪渝蓉沿江高铁荆门西站,新建线路长1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设襄阳东、宜城北、双河西(越行站)、荆门西站等4座车站。其中,襄阳东为既有车站,宜城北、双河西(预留客运条件)为新建站,荆门西为在建车站。

这条高铁虽然不算太长,但区位十分重要。襄阳是郑渝、汉十两条高铁的节点大站,荆门是荆荆、沿江两条高铁的节点大站,116公里的襄荆高铁不但将这两个重要站点进行连接,是“襄十随神”城市群与“宜荆荆恩”城市群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湖北高铁骨架网络,在湖北乃至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的地位十分重要。

该线路北起湖北省襄阳市,向南经襄阳市襄州区、南漳县、宣城市,荆门市钟祥市、东宝区、掇刀区、漳河新区;线路跨越汉江、象河等河流,行经汉江冲积平原区及低山丘陵区。全线新建桥梁68座77.583公里,隧道16座21.096公里,桥隧比84.9%。

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呼南高铁襄荆段也是京港澳通道西翼重要的协作通道,是中部崛起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省“一主两翼”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一条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一条承担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襄十随城市群与宜荆荆城市群间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

呼南高铁自呼和浩特至南宁,全长约2300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呈南北走向,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沿线经过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等省份。将从河南的邓州东站驶入湖北境内,经襄阳东站、荆门西站、宜昌北站,进入湖南境内的常德站,其中荆门到宜昌段与沿江高铁共线。

今年6月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湖北将加快建设沿江高铁武汉—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荆门—宜昌段,形成省域高铁内环线。襄荆高铁建成后,将加速构建湖北中西部地区南北向高铁通道,实现襄阳、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小时通达,将更好满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需求,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铁路12306手机App看到,目前襄阳到荆门只有普速列车,车程约一个半小时;襄阳与宜昌之间,不论是K、Z还是T字头,用时普遍在2小时40分至3小时40分之间。未来,襄阳、荆门、宜昌三地之间高铁建成后,旅行时间将大幅度压缩。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