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 创新能力换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22: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孟凡宝 郑素洁)9月28日,由省科技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主办的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启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发布。该方案通过评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方案》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人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省政务办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省科技厅牵头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以企业创新积分为依据,充分利用科技、财税和金融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开展精准化金融服务。

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制从政策导向、创新能力、发展前景、技术成熟度和加分项5个维度、共27项指标,对企业进行打分。根据积分将企业分为“重点支持”“优先支持”“鼓励支持”和“审慎支持”四级,科学准确评价科创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力争到“十四五”末,支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00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00家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金融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不少于1.5万亿元,信贷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表示,13家职能单位协同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共建高位推动、信息共享、激励容错、积分互认四个机制。其中,采信各行业主管部门法定合规数据,建立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科技企业信贷识别标准体系,解决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看不懂、看不准、看不透”的问题,推动商业银行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湖北科技企业数据服务平台,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象为主,整合企业社保参保情况、企业环境信用等级、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企业纳税信息、股权融资情况等积分评价各项数据,形成科技企业数据库。

截至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1.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万家,科创“新物种”企业543家。“创新积分贷”首批试点已向2610家科创企业授信664.85亿元,发放贷款178.25亿元,有效解决了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发挥了科技金融的支撑作用。

启动仪式上,湖北还上线了湖北科创企业“智慧大脑”,通过采集数据智能发榜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一键生成区域创新报告、产业创新地图、产业分析报告、科创企业榜单等,为全省各地制定区域科技创新政策,推动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