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多措并举筑牢涉老食品诈骗“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14: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峰 汪双喜 )“保证不做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只经营土特产、农副产品和生活用品。”近日,硚口区德乐养生保健负责人向市场监管部门承诺后,转型经营起了土特产。

1.jpg

在市场监管人员的监督和指导下,养生保健馆转型经营土特产,成为武汉市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又一整治成果。

今年5月,硚口区宝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德乐养生保健馆检查中发现,该店出售的保健食品虽是合格产品,但是存在用电子设备播放所谓专家的保健食品讲座吸引老年人进店的行为,并存在聚集风险。执法人员当即制止了该店违规行为,并向现场聚集老人宣传养老诈骗案例,在该店大门口张贴谨防养老诈骗宣传单。

随后,该所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该店仍有老人聚集,立即要求再次整改,并约谈德乐养生馆负责人。经执法人员反复宣传法律法规和目前打击涉老反诈政策要求后,德乐养生馆负责人承诺不再采取给老人讲课的经营模式,转行只做土特产和农副产品经营。

2.jpg

8月,该店负责人依规对营业执照名称和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主要经营新疆土特产,产品明码标价并能提供供应商证明、产品批次的质量检测报告,店内没有了大显示屏和大量座椅,彻底由养生保健馆转型经营土特产店。

据悉,自今年5月全市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职责,多措并举筑牢涉老食品诈骗“防护墙”。

以保障老年人群体安全为重点,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加强全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原料采购、委托生产的监督检查。对属于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减肥、辅助降血糖等功效的保健食品组织专项抽检,对不合格的批次产品已依法按程序予以处理。

以防范老年人群体受到诈骗为重点,强化涉老食品保健品企业广告和信用监管。加强市属主流媒体发布涉老“食品”“保健品”涉诈违法广告监测。组织开展疑似养老企业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排查,督促79家企业注销营业执照,对20家违规企业作出吊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

以加强涉老违法线索核查为重点,强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12315信息服务作用,利用平台大数据资源,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将老年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关注重点,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对发现的问题拉单列表,加强督查督办,确保重点线索落地查办,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加强协同执法,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快打快处,严厉打击涉老诈骗行为。

以引导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为重点,强化涉老反诈信息宣传。通过介绍保健食品法律法规和保健食品辨识技巧,科普“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消费观念。新媒体漫画、动画作品《妈妈的好意》选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宣传推选库。局政务新媒体“武汉市场监管”推送转发各类“涉老”信息120篇,总阅读量超过160万。在全市多个辖区开展“食品安全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线下宣传活动,提升涉老群体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印刷涉老食品保健品反诈宣传画3万套,在社区、保健食品经营场所、商业区广泛张贴,通过各类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

目前,武汉市涉老食品、保健品投诉举报有较大幅度下降,7至8月较上月投诉环比下降78%。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