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那些年,欢度国庆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1979年国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全省业余文艺调演节目单。

1963年,武汉中山公园的国庆游行队伍。

1957年武汉人民在长江大桥的通车典礼中欢度国庆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王雯雯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同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从此,每年国庆节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隆重节日。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国庆节,活动丰富,盛大喜庆。翻开一页页档案,可以看到人们欢度国庆节的不同“打开方式”。

兴高采烈看游行

在武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逢国庆节,从解放大道中山公园鸣枪开始的国庆大游行,成了这座城市的全民盛会。

游行队伍是工、农、商、学、兵等各界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继续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有着强烈时代感的口号声不绝于耳。

有军乐伴奏的游行方阵浩浩荡荡向前。每当军乐队奏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人们都跟着唱起来,场面热烈。各种各样的模型彩车、踩高跷、采莲船、耍龙舞狮是孩子们的最爱。各机关单位门口建彩门彩牌,在主街的机关除搭好彩门外,还悬挂巨幅横标。在黄石,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游行队伍里,有了英姿飒爽的运动员,拉起的横幅上写着那句脍炙人口的口号“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人民体质”。女运动员戴着白手套,身穿深色短袖运动服、白色运动短裤,脚踩板正的球鞋,出现在略有寒意的国庆节,引来人群中阵阵的欢呼声。

报喜和献礼

那些年,在国庆节用红双喜字的大标牌向祖国报喜,是一种常见方式。

报喜队有时会和国庆游行队伍在一起,有时会单独行动。有的报喜队组织秧歌队、舞蹈队,在单位门口敲锣打鼓演出,有的单位安排职工到游行队伍分发宣传海报。报喜的内容,如1958年,中科院武汉分院完成刀鱼、凤尾鱼的生态调查。

1957年的国庆节,武汉人民收到了一份特别大礼。

武汉长江大桥经历2年1个月建设,于1957年9月底工程竣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0月15日的通车典礼,近万名武汉市民涌上大桥,将国庆欢乐推向高潮。

此后很多年,每逢国庆节,便有许多市民来到江边与大桥合影留念,照片上不忘标注“*年国庆”的字样。

重大工程竣工、重大活动开幕……各种“献礼”,饱含着各行各业建设者对祖国的热爱。

拍一封“庆祝国庆”的电报

电报,这种老旧的通讯方式如今已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那可是非常“高大上”的。

1950年9月29日《大刚报》第四版刊出消息,题为“本市电信局开放国庆电报”。文中宣布:武汉电信局9月28日起至10月2日开放国内纪念国庆电报,其办法如下,一,在发电纸纳费业务标识栏内注明庆祝国庆字样。二,电文以纯属庆祝国庆之明语为限。三,照私物电报价目1/3收费,译费免收(即本省每次430元,外省每字640元)并提前派发及投送。四,发往同一地点之数个收报人,可用分送及全录两种特别业务。五,本市各营业处均可拍发。

最早预报此消息的是9月26日《湖北日报》,文中强调一点:电文以纯属庆祝国庆之明语为限,不得夹杂其他任何事项,字数不受限制。

武汉市广播电台也在9月27日晚上9点45分钟,播出廉价国庆贺电的消息。

武汉的四家电影院,在热播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放映前,观众先看到不同以往的五彩幻灯片,告诉大家“国庆节期间可以发国庆贺电了,价格优惠”。

后来的发报统计显示,发报人多为军政机关、国营公司、人民团体,也有个人发报的。收报地址以北京为主,全国各地都有,就连当年的黄石市电信局发报字数也达555字。

贺电这种形式由此逐步固定下来。早些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到一定时间,都会播报从全世界各地发来的贺电,也许这其中的热情是相通的吧。

降价促销,买买买

现在的国庆黄金周,商场降价促销是常态。其实,这在几十年前就有了。

1952年国庆节,武汉市各个合作社销售点,各种商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打折减价。武汉总合作社向总社订购大量的月饼、猪肉、板栗、皮蛋等,给市民优惠。打折商品还包括大米、糖、麻油、黄花、木耳、粉条、布匹、绒线等。全武汉市内的各基层合作社零售价格完全一致,各门市部营业点都延长开门营业时间,每天大约13个小时。同时,增加了不少临时零售店,减价促销活动持续近两周。

很多基层合作社分销店都设在工厂里,群众出入不方便,于是给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及其家眷办理社员证。这有点类似现在的各种“会员证”,只是不用提前充钱。

在特别的日子多一份小小的寄托,无疑是开在心头的“一朵花”。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国庆节都是特殊的节日。无论身处何地,不管过去未来,永远不变的是对祖国那炽热的爱、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