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烈士寻亲 修缮守护烈士墓 关爱烈士家属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留住红色记忆,让英烈精神浸润荆楚大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08:30 来源: 湖北日报

荆门,退役老兵望德兵默默守护天星寨烈士墓群。

孝感,2021年10月修缮完工的孝南区烈士墓群。

襄阳,“小小讲解员”为公安干警讲述襄樊战役。

宣恩县,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现场。

郧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伴烈士老年子女祭扫。

宜昌市点军区,为烈士家属上门送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有些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就是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

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湖北,英雄之地,从这里走出了236位开国将帅。

近年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大力开展维护修缮烈士纪念设施、为烈士寻亲、关爱烈士遗属、红色教育等工作,用各种方式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在全国第9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奔赴各地,感受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英雄“归队”

“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终于完成了烈士家属的心愿,我们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

近日,在团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邵亚莉讲起几个月前帮烈士遗属寻亲的事,依旧历历在目。

“喂,请问是团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吗?请你们帮我找到爷爷!”

今年4月的一天,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来电之人是烈士陈子春的孙女陈红,她此前通过新闻报道知晓关于国家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的相关政策,特意打电话求助。

1945年3月,陈子春在团风执行任务时牺牲。后来,烈士后人举家迁至广东生活。找到烈士墓,一直是他们的心愿。

和陈红通完电话后,邵亚莉第一时间核实了陈子春烈士的身份信息,在马曹庙镇戴塆村找到了陈子春烈士的侄子杜仕水老人。邵亚莉带着杜仕水老人及淋山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翻遍一座座山,终于在淋山河镇土门村和马曹庙镇戴塆村的交界处寻到了烈士墓所在的山头。随后,他们在山头寻找,经过4个多小时,终于在1米多高的杂草丛下找到了陈子春烈士墓。

邵亚莉立刻将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广东的陈红,陈红得知后激动得大哭了起来,不停地说:“感谢你们,感谢国家!”

7月26日,在黄冈烈士陵园,团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烈士家属,完成了陈子春烈士的迁葬。

9月22日,十堰市茅箭区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155座烈士墓迁葬至东沟烈士陵园,安葬的烈士为1946年的中原突围战斗中,在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牺牲的烈士,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烈士遗骸分别安葬在红岩子、廖家垭、鹰嘴岩、坪子等地。

寻亲,是对烈士家属的慰藉。

“我们从没放弃寻找叔叔的下落,这次终于圆了一家人的心愿。”近日,在谷城县烈士陵园,站在叔叔陈炳良烈士的墓前,来自江西省定南县的谢春赟禁不住泪流满面。

陈炳良生前是一名军人,1969年8月8日在建设襄渝铁路中英勇牺牲,追认为烈士,散葬在谷城境内。

在集中转迁陈炳良烈士墓时,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帮忙“寻亲”。最终,陈炳良烈士的亲属谢春赟千里迢迢赶到谷城,参加迁葬仪式。

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广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建立烈士DNA数据库,开通线上线下烈士寻亲平台,让一批又一批英雄“归队”。

守护之约

9月26日清晨6时,家住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的退役军人望德兵早早出了门。

他骑着摩托车驶过18公里的山路,来到天星寨烈士墓群,清理枯枝、落叶、垃圾,把祭祀品清运下山。

守护,源于7年前的一个约定。

望德兵今年57岁,当兵14年,退役后被安置到粮食仓库工作,下岗后一直在做粮食收购生意。2015年的一天,望德兵慕名来到天星寨参观。

天星寨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师在荆门的根据地,埋葬着荆北游击支队和农民自卫队的300余名烈士。2013年,荆门市东宝区把天星寨纳入“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修缮了纪念设施。

那次参观,望德兵看到墓群内杂草丛生,心里不是滋味。第二天一大早,他带上工具再次来到这里,割杂草、清运垃圾、擦洗墓碑……一干就是两天。

从那以后,望德兵就开始义务维护天星寨烈士墓群。每周至少去两次,每次都是一大早出发,每次都要忙活两个多小时。

这些年,东宝区仙居乡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天星寨是重要一站,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在烈士纪念碑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青年们祭奠英烈、唱红歌。

随着游客的增多,清理任务也随之加重。为了清理垃圾,望德兵从跑2趟增加到跑4趟,555级台阶往返,常常是大汗淋漓。

2021年,东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仙居乡政府设置了专项公益性岗位,望德兵成为仙居乡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员,负责维护天星寨、红九师政治部旧址的环境卫生,同时任讲解员。双龙村烈士墓建好后,望德兵又主动担起了该烈士墓的维护管理工作。

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望德兵全天守候在天星寨,提醒大家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燃放鞭炮,并讲解天星寨的革命故事。每当游客离开后,他还要对现场进行清扫,将垃圾清运下山。

有人劝望德兵多歇歇,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和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相比,守护烈士陵园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维护修缮

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动实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财政、文物、检察等相关部门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资金保障、严格规范验收、主动宣传引导,确保整修工程扎实有力推进。

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修缮烈士墓,并全面排查辖区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聂学良、田申之、余德林、杨经曲烈士墓及黄柏峰51座散葬烈士墓墓碑修缮工作,辖区60余座散葬烈士墓保护标识牌均已设置。

在鄂州市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零散烈士墓的维护修缮工作,辖区内的烈士墓大多分散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他们一处一处查访,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对每座零散烈士墓的位置、烈士生平、图片等资料进行整理建档。

在宣恩县,在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当地成立部门联动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重点开展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保护和烈士陵园内烈士墓整修,做好烈士墓主体建筑维修,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修。

在孝感市,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和提质改造。孝感市烈士陵园投资400万元,已完成一期工程烈士纪念墙、烈士墓、办公楼、接待室等设施的维修改建,二期工程进入招标阶段。

在竹溪县,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县河镇等5个乡镇签订责任书,对全县6处烈士纪念设施明确了日常管护责任人,提出日常管护要求,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

在荆州市江陵县,当地全面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登记工作,对具备条件的烈士墓集中迁移至县级和乡镇生态公墓中安葬保护,对不具备迁移条件的就地修缮保护。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已对全省37517座零散烈士墓和1012处其他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精准校核,共迁移零散烈士墓8775座,原地修缮零散烈士墓28742座,整修其他烈士纪念设施1012处。

真情关爱

把烈士后代照顾好,是责任,更是告慰。

“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以后也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9月5日,宜昌市点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的家政服务团队,上门为几位烈士老年子女提供免费护理服务,赢得老人们的一致赞誉。

此前,点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调研,结合区烈士老年子女的自身健康情况,决定聘请“湖北梦享管家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家政专业服务团队开展上门服务活动,活动时间共计3个月,每月对每位烈士老年子女上门开展一次活动。

点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开展烈士后代关爱行动,为烈士后代、烈士家属办实事,着力解决革命英烈后代“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全社会“崇尚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氛围。

八一建军节前,武穴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各镇(街道)开展“我替烈士看父母、我为烈属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为烈属们送去食用油、大米、牛奶等慰问品及慰问金。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和烈士家属拉家常、问寒暖,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用真心诚意倾听他们的诉求。在烈属家里,志愿者们帮老人剪指甲、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他们聊天,用实际行动替烈士尽孝,让烈士父母感受温暖和关爱。

用心用情,把温暖送到烈士家属心坎上。

“用专车接送我们参加祭扫活动,还为我们准备好了鲜花,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父亲牺牲这么多年,你们没有忘记他。”

清明节当天,在十堰市郧西县,烈士家属李金山对接送的工作人员说。

据悉,郧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的清明节前夕,都会提前上门了解烈属家庭情况,摸清有意愿在烈士陵园现场祭扫的对象,针对行动不便的烈士老年子女,按乡镇分批次安排车辆接送。

郧西有1427名烈士,其中,93名烈士老年子女享受免费体检待遇,这些烈士子女年纪最小的都已70岁,最大的已经90多岁高龄。该县定制了血常规、B超、CT、心电图等一系列常规体检和老年常见病检查“套餐”,对部分年龄偏大、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烈士老年子女,由医护人员携带专业医疗器材上门体检。

红色传承

“大家请看,这就是我们的英雄团长苟在合……”

8月的一天,在襄阳烈士纪念馆,襄阳市“新时代好少年”高恩熙站得笔直,声情并茂地向前来参观的公安干警做志愿讲解。

高恩熙是纪念馆选拔的“小小讲解员”。选拔活动吸引了襄阳市1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经过培训、层层选拔、综合评比等环节,最终11名学生脱颖而出,被聘任为“小小讲解员”。他们经常利用假期来到纪念馆志愿讲解,高恩熙就是其中之一。

“小小讲解员”志愿讲解服务、“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馆里的夏天”社会实践、“老少同声颂党恩”……在襄阳烈士陵园,丰富多彩的“暑期大课堂”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表示,通过一系列活动学到了党史军史革命史,英烈精神也深深激励着我们,少年强则国强,今后将紧随他们艰苦奋斗的脚步,继承好勇敢、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襄西,是指襄河(即汉江)以西、长江以北、西陵峡以东地区,包括荆门、当阳、远安、南漳、保康等地和钟祥、宜城、江陵、宜昌、枝江、宜都等地的部分地区。

位于当阳市的襄西烈士陵园,于今年4月完成提档升级,并面向社会开放。

4月4日上午,在陵园一角,当阳市“青年理论宣讲沙龙”正在进行。

学生代表冯仲墨讲述着宜昌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当阳小组创建者李超然的革命英雄事迹。

“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当阳市实验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蒋艺萌听完宣讲后说。

襄西烈士陵园见证了襄西党组织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陵园里长眠的每一位烈士、展示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

2021年,当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襄西烈士陵园修缮改造、提档升级。改造完成后,这里成为当地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本版图片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