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涉案企业“真整改”!湖北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99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10: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实习生 吴莹莹

通讯员 龚陪

9月29日,湖北省检察院和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据透露,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99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101件,共对192家企业、275名企业相关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0年最高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2021年3月,湖北省被确定为第二期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省份,2021年11月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

今年9月9日,湖北省检察院联合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印发了《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

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雷爱民

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雷爱民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规程》出台背景、相关内容和湖北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工作打算。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彩云通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情况。

雷爱民介绍,《规程》对合规案件的办理程序进行了系统规定,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聚焦四规范”:聚焦选好“案”,规范合规适用;聚焦提升“效”,规范办案模式;聚焦督促“改”,规范合规考察;聚焦促进“治”,规范案件处理。

“《规程》一方面明确凡是符合合规机制适用条件的案件,都应当及时纳入合规办案程序;另一方面细化列举不得适用合规办案机制的情形,严防利用改革政策骗取从宽处理的情况发生。”雷爱民介绍,《规程》通过把好“人员选任关”“合规计划关”“合规整改关”,督促第三方组织“真监督”“真评估”,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此外,《规程》结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区分情形规定了企业整改后的司法处理。对涉案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承诺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对依法可以不予追诉但经济上、行政上需要追责的,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意见,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处罚;对违背承诺、整改无效的,坚决依法追诉,树立“真合规从宽、假合规从严”的导向。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彩云

“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99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101件,共对192家企业、275名企业相关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发布会上,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彩云通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情况。李彩云介绍,全省各地市均组建本地第三方专业人员库,共选任专业人员1500名,涵盖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多领域专家人才。

媒体集中观看微电影《重生》

监督评估成效不断显现。李彩云介绍,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数量增加的同时,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的案件类型更加丰富,共涉及46个罪名,涉及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及小微企业。

发布会前,参会媒体集中观看了由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拍摄的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为题材的微电影《重生》。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