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沿江高铁开工满一年 武宜段完成投资约90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祎、通讯员姚威)自去年9月25日开工以来,沿江高铁建设已满一周年。从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获悉,率先开工建设的武汉至宜昌段完成投资约90亿元,沿途各标已经开始全面架设箱梁,钟祥汉江特大桥等4个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新建车站荆门西站已完成深基坑施工,进入主体施工。参建各方正努力将武宜段打造成沿江高铁全线“示范段”。

武宜段2标长41.3公里,主要经过汉川市、应城市,其中28.7公里是水塘沟壑,地质松软淤泥多,较为罕见。中铁四局建设者们采用俗称“船挖”的水陆挖掘机作业,在沿途修建40多公里混凝土便道,有序推进施工,也便利百姓出行。

中铁四局沪渝蓉高速铁路武宜段2标党支部书记徐华说,自去年12月28日进入2标段施工以来,1600多名施工人员快速集结一线,用最快的速度相继完成便道施工、智慧梁场建设等工作,目前正以日均2跨箱梁的速度推进全线箱梁架设。一大一小两个智慧梁场能够做到数字化追踪、智能化建造,节省人力,也提高了箱梁品质。

站房建设备受社会期待。武宜段首个开工建设的站房项目荆门西站,从7月开工以来,中铁建工集团的300多名工人已经基本完成前期30万立方米的土方挖掘,为后续大规模施工奠定了基础,预计高峰时期将会有600多人参与现场施工。车站规模设计为中型铁路旅客站房,设计最高小时发送量3013人,预计2024年年底开通,将成为荆门首个高铁站。

最早开工建设的5标,云集了特大桥、隧道以及常规箱梁架设等多种作业任务。武宜段4个控制性工程有3个集中在该标段。目前,钟祥汉江特大桥设计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高速铁路混凝土梁斜拉桥,在中铁十一局建设者的艰苦作业下,西岸317号主墩承台顺利封底,已开始承台施工。为加快白果树1号隧道施工进度,建设者们从进口、出口两边同时掘进,还从山体中间部位增加横洞,提高建设速度。

据悉,沿江高铁全线长约2100公里,分别由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合肥至武汉段、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至宜昌段、宜昌至涪陵段、涪陵至重庆段、成渝中线铁路等7个项目构成,总投资约5500亿元,预计2030年前全线建成。建成后,上海至成都将由目前的14个小时压缩至6个多小时。

除武宜段全面开工建设外,其他6段仍在紧张筹备中。根据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的规划,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等项目年内有望开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