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获批 开地方立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婧、祝华、通讯员许洋)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报批法规《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将于公布之日起60日后施行。这是我省首个史前文化遗址保护地方性法规,开创全国地方立法鼓励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基地创建、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河。

屈家岭遗址是我国长江中下游最早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是中国农耕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海峡两岸考古文化交流基地。

条例规定,鼓励利用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屈家岭遗址博物馆等场所和设施,创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基地,对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华侨、侨眷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前,荆门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首次立法协商座谈会时,就有代表提出该建议。

将鼓励利用某一大型遗址创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基地写入法规案,在全国地方立法中尚无先例。为论证其是否可行,荆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0多位专家,对条例草案的合法性、可行性进行表决前评估论证。

论证中,立法协商会的建议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立即向市委汇报请示,市委常委会经过充分讨论,同意条例文本的制度安排。

8月23日,荆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该条例,依规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去展开顶层设计,挖掘丰富的统战资源,有利于持续激活屈家岭文化的生命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多维凝聚侨心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学院院长李牧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