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提供高性能算力服务可将天气预报精确到小时 武汉超算中心点亮东湖科学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刘洁

阅读提要

打开手机,天气状况一目了然;出门上班,地图导航推荐最优路线……这些都与算力密不可分。如果说传统经济的动力源自热力和电力,数字经济的引擎就是算力。

9月29日晚,东湖科学城,众目期待下,武汉超算中心玻璃外屏首次亮起,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经过近6个月的紧张建设,中心已基本建成,具备投用条件。”武汉超算中心负责人说。

今后,武汉超算中心将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形成合力,打造AI(人工智能)+HPC(高性能计算)的多样化算力集群,为行业用户及应用开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提供普惠算力等服务,让AI算力、HPC算力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公共平台资源。

武汉成为“双中心”城市

所谓算力,就是计算能力,算力的大小代表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

如果把一台普通计算机比作一名士兵,超算中心就是集团军。士兵能完成的战斗任务,和整个集团军能实现的战役目标,有质的区别。

武汉超算中心,是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超算中心,由湖北科投集团与武汉产投集团联合投资,整体规划设计的算力为200P,首期算力达到50P。其中1P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浮点运算,50P的算力将超过1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算力之和,其技术底座是由数万核鲲鹏处理器内核,以及数千张加速卡构成。

“按照对外发布的算力,我预测,即将投用的武汉超算中心能排进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前十。”7月29日,2022武汉高性能计算大会现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对武汉算力水平作出预测。

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驶入快车道,对算力的需求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强度。专家认为,未来谁掌握先进的算力,谁就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超算中心建成后,武汉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双中心的城市,数字经济势头发展正劲。

6个月建成巨型“CPU”

武汉超算中心,远远望去,像一个巨型“CPU”。一楼展厅采用全玻璃透明设计,地板为环氧磨石,一体成型,简约通透。二、三楼机房区,采用LED动态显示屏,灵动多变、科技感十足。

“外屏可以看电影,还能和隔壁人工智算中心梦幻联动。”武汉超算中心项目总协调人说。

这样一座集机房、办公、参观于一体的超级计算中心,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不到6个月。

为节约工期,武汉超算中心采用预制化模块箱体并行模式建设,设计、备料、总装集成三者同步进行。在不到6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最多时近300人同时作业。

“为了能早日交付投用,把能想的都想了,能做的都做了。”武汉超算中心负责人说。

正常的混凝土浇筑程序,分三步走,先浇底板,然后浇梁柱,用土填埋基坑后,再浇顶板。超算中心建设采用两次浇筑方式,“柱子、盖子一次性浇筑,土只得从侧方回填,难度增大很多。”中心项目现场管理员说。

15天,供电设施建成;30天,箱体全部吊装;6个月,武汉超算中心建成,再一次验证“武汉速度”。

算力赋能各行各业

应用场景不同,对算力的需求也不一样。

武汉超算中心,主要为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提供高性能算力服务,例如航天、国防、石油勘探、气候建模和基因组测序等,侧重科学研究领域。

例如,可以将天气预报的范围缩小到公里、精确到小时;可以用“数值风洞”替代传统风洞试验,让火箭、飞机等航天设备的气动外形设计实验周期从一两年缩至短短几天等。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更贴近服务产业应用,例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文档理解、知识图谱等。

2021年底,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服务资源,武汉力龙信息推出“易小政”政务机器人。“以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例,办事市民只需把审批资料和身份证往机器上一放,如符合要求,十分钟内就能拿到证件。”该公司技术总监胡宗华说,目前“易小政”已在湖北、四川、北京、上海等地的100多个政务服务中心投用。

截至今年9月底,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入驻120多家企业,孵化130多个解决方案,月均算力使用率达96%。武汉超算中心,已与不少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武汉种下的一颗种子,正在长成一片森林。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