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大流量、高质量、含金量,成短视频生产新“标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09:08 来源: 新闻前哨

当前,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和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媒体生产愈发呈现出在短视频领域的胶着竞争状态。短视频因其立体化、强互动的特点,发展成新闻生产的新“标配”。本文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短视频生产为例,分析如何运用视频思维,提升内容生产的质量和传播效果。

力推短视频新闻,传播效果呈指数递增

自2021年3月28日极目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以来,短视频生产量不断扩大,目前日均生产70余条短视频。至2022年8月,共制作发布3万余条,以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总播放量超过800亿人次。播放量过亿的短视频实现指数递增。

短视频内容主要以重大新闻事件为主,如去年“监利外卖小哥勇救落水老奶奶不幸遇难”系列短视频总播放量超过3.2亿,“武汉快递哥火场救出一家三口”系列短视频总播放量超过4.2亿……数据的背后,是记者采编思维的转变与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合力的成果。

此外,策划类的精品短视频也不断涌现。如去年夏天,武汉遭遇输入性新冠疫情,极目新闻策划推出短视频报道《夜战!武汉阻击“德尔塔”》。建党百年前夕,极目新闻创新推出MG动画《极目说:从50多人到9000多万人,这家百年“中华老字号”历久弥坚》。该MG动画经极目新闻客户端首发,在抖音、微博、B站等多个平台分发,形成了主题性报道的视觉化表达、网络化传播的立体宣传效果。

短视频新闻是重要风口,也是新闻采编模式的转型方向

5G时代下,用户在线社交的时间会更长,短视频迎来爆炸式发展。如何在短视频领域做到内容多元化、种类细分化、质量精细化,是摆在短视频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短视频新闻横竖屏模式也不断发展。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兴起前,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其基本形式都是横屏16:9为主,其特点是全景展现、突出场景、长内容、正式感、震撼性以及慢节奏。而竖屏短视频的比例与其相反,多为9:16显示,其特点是聚焦展现、突出人物、短内容、亲近感、互动性以及快节奏。在实际的新闻采制中,需要对新闻的类型以及发布平台进行准确地研判,努力做到产品细分以及“一鱼多吃”。

在具体操作层面,短视频要成为爆款,关键是要有较高价值的信息和观点。首先,坚持内容为王。受众是否会去点击,能否获得关注和公信力,内容依然是关键。其次,合理运用短视频新闻社交强的特点,让受众对短视频新闻进行评论、交流,增强互动性。此外,还可以运用新媒体技术将视频新闻内容进行深度整合,形成新媒体产品,在传播中激发受众交互体验,拓展分发渠道。如今,短视频新闻正成为传媒发展的新风口,处于转型期的平面媒体必须积极拓展短视频新闻业务,顺应融媒体时代发展的需求。

从理念突破到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向短视频倾斜

新闻视频化、互动化是当前信息传播中非常显著的特征。视频新闻是扩大影响力、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激发活力、扩大视频内容生产力,2021年11月,极目新闻开展内部机构改革,将融媒体中心的视频团队与影像部进行整合组建视频影像部。

视频影像部主要聚焦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主题宣传、精品类和商业类等领域的视频制作播发业务,坚持优质原创的内容标准,构建一支实战经验丰富、能采写、会拍摄、懂剪辑的全媒体人才队伍,成为极目新闻面向全国发展的又一利器,并在未来期望打造独立品牌。

机构组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新闻短视频的生产要从三个“量”着手:第一,大流量。流量的显性指标就是爆款,没有一定传播量的作品,是无效或低效的作品。而爆款作品则需要编辑记者在新闻现场抢速度、网络热点抓角度、主题报道挖深度。作为专业的视频编辑记者,要做有心人,前方的新闻素材来了,要能准确地捕捉视觉传播的亮点,并娴熟地将素材转化为产品,尽快在平台上呈现。第二,高质量。“内容为王”永不过时,只有一个始终坚持高质量路线的品牌,才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口碑的检验。它打造的是品牌影响力,锤炼的是团队创造力,核心标准就是要在百姓的口中、群众的心中留下温暖记忆,要在各类新闻奖中崭露头角,这是团队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重大新闻现场,视频记者要冲在一线,重大主题报道,视频记者要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高质量的视频作品。第三,含金量。视频产品离开新闻层面,需要将影响力变现。短期内,视频团队可以依托平台的影响力,将甲方需求进行可视化传播,这一时期成本低,收益也较低。在中期,可以集约媒体积累的社会资源,进行商业化探索,让视频团队作为“订单工厂”,进行一些成本可控的视频产品生产。长期目标应该是构建专业视频团队的品牌,引入社会资本,寻求与市场化的影视公司合作,作为出品方和制片方,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

视角新颖、可议性强、引发共情是视频作品成为爆款的特质

从去年至今年8月,极目新闻共生产了64条点击量过亿的短视频。短视频超级爆款的产生,伴随着极目新闻的每一步成长,不仅数量在提高,产出密度也在加大。

从过亿爆款的内容分析来看,社会新闻占比两成,国内热点新闻占比四成,国际热点新闻占比四成,当然,一般性的新闻来源构成也许只能反映平台账号的个体情况。通过与澎湃新闻、红星新闻、闪电新闻等同行交流发现,超级爆款的共性特点无外乎以下几种:一是利用短视频“短平快”的特点,在“新”字上做文章,在还原新闻现场感的同时找增量,找不同的切入点,做到人无我有,增加曝光量;二是人为设置话题,在“议”上找突破点,话题互动性强,带入感就强,可以提升复播率;三是引发情感的共鸣吸引观众,以“情”动人,以正能量振奋人心,激发点赞量;四是抓住小屏终端的传播特点,有“人”的画面更吸睛,往往是流量人物推动了热点事件的进程,让作品的人际传播更鲜活。

结语

成立视频影像部,是极目新闻顺应媒体融合“可视化”发展的关键一招,核心是要面向全国,围绕极目新闻品牌打造有影响力的视觉产品。尽管媒体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但媒体融合给采编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提供了契机,在这种挑战下,谁抢占了视频生产的“天王山”,谁就将赢得媒体竞争的领跑地位。

—本文摘自《新闻前哨》2022年9月(上)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