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最美巾帼奋斗者|冯丹:科研筑梦,心中有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22: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沈芙萱

她深耕信息存储技术,面向学科前沿开展“顶天立地”研究,推动科学研究产学研深度融合。她以培养信息技术创新人才为己任,通过自主创新筑牢数字中国基石。

10月1日,我们一起来看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信息存储研究部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的故事。

冯丹,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大数据存储系统、非易失存储技术、存算融合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冯丹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技术,特别是在解决“卡脖子”的技术以及我国自主可控的IT技术方面,推动科学研究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她的核心技术和方法应用于我国骨干企业的存储产品中,为推动我国自主存储产业跨越发展做出了贡献。她阐明面向闪存芯片的精细粒度多级并行调度机理,发展了按需适配的存储内在并行性理论,为解决存储墙问题提供有效途径;提出主动对象海量存储新体系,研制对象存储、大数据存储系统及关键技术,推动了存储技术和产业进步。论文发表在FAST、ISCA、P IEEE、ACM TOS等本领域著名会议和期刊上,被国际同行大量高度评价。带领团队研发软件,开源后被国内外多个企业和系统采用;获中国发明专利120项 、美国发明专利3项,完成国家标准9项、中国电子行业标准5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一等奖3项,国际存储竞赛决赛奖1项。

她在繁忙的科研和行政事务之外,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她坚守育人初心,以高尚的品行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强烈的敬业精神为年轻教师树立学习的榜样,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她经常鼓励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脱虚向实,坚持创新驱动,增强推动信息产业自主可控、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推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由省妇联提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