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孟浩然生活40年的地方“十一”焕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22: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张帆 杨东

10月2日,湖北省襄阳市凤林古渡生态公园里,游人如织。大多数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体验襄水“上新”。这是该市15公里昔日被称为“死水潭”的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项目之一,赶在国庆假期头一天开园的此项目,也成了襄阳除古城外文化最为富集的点位。

襄水是汉江支流,全长15公里,一度因无活水注入,导致部分河道污泥淤积,水质变差,少数渠段成了“死水潭”。2021年9月27日,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内容包括水生态修复、河道清淤、暗渠生态改造、景观提升等,打造一条开放的城市河滨休闲廊道。

2022年4月底,襄水项目首个节点工程襄水源生态公园开园,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4万人。时隔5个月,凤林古渡生态公园开园,重现“汉水泱泱绕凤林,岘山南路白云深”的大美意境。

据介绍,凤林古渡生态公园总占地面积106亩,位于襄水与汉江交汇处,是襄阳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密集区。公园以襄水为轴线,分为左岸、右岸两个区域,建有“蒹葭沙浦”“江塔凤鸣”“平江映月”“九溪烟树”“橘洲梅渚”“溪亭日暮”等六大景观,营造出古河道水系格局与自然风貌。

“凤林古渡在楚国时被称为东津渡,汉代时因桃林亭又叫桃林渡。”一位文化学者介绍。“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这首唐代诗人崔郊《赠婢诗》,正是发生在此地。在凤凰山下的姑妈家,崔郊与一名婢女互生爱恋,不想婢女却被襄州刺史于頔买走,崔郊由此写下此诗。而于頔因为此诗大受感动,成全了两人的爱情。

凤林古渡背靠凤凰山,在战略上属咽喉之地。三国演义中,刘表伏击孙坚的凤林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最为人称道的是,这里曾是孟浩然故里。孟浩然,出生于襄阳一个书香之家,史料记载,他的本宅涧南园,就位于凤林古渡旁的凤凰山下,并在那里居住了四十年。孟浩然一生当中基本上以涧南园为中心到全国各地去漫游、求官、交友。

孟浩然曾在襄水边泛舟、钓鱼,登山戏水,他一生留下的260多首诗歌中,有100多首都是描写襄阳。

凤林古渡投资和建设方——襄阳汉江生态经济带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的建成不仅使昔日荒凉杂乱的凤凰滩生态环境得以修复,而且使湮没遗弃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重新彰显;不仅为市民休闲生活增添新去处,更是襄阳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图片由通讯员杨东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