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90岁老战士腹主动脉瘤随时破裂 医生微创手术成功“拆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20:3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90岁高龄的革命老战士查出腹主动脉瘤合并双髂动脉瘤,随时有破裂的危险,所幸经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专家微创介入手术,成功“拆弹”。出院前,老人向手术医生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感谢他们救了自己一命。

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为患者实施微创介入手术。通讯员供图

90岁的陈老出生于1932年,在16岁时参军入伍,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及上甘岭战役等。虽然他已有90岁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一年前,陈老体检时查出腹主动脉瘤,因其年龄大,辗转多家医院都不敢给他做手术,建议定期复查。上周,他突然感到肚子隐隐作痛,被家人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腹部CT提示,老人体内的腹主动脉瘤直径已经增大至6厘米,同时合并双侧髂动脉瘤,瘤体直径也有5厘米。这无异于体内埋下了“不定时炸弹”,有可能咳嗽、上厕所一用力就会引爆,必须尽早手术,随后将他收治到了血管外科。

因老人年纪大,且有冠心病、肺气肿、糖尿病等疾病,手术风险很高。血管外科专家团队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后决定采用微创的腔内修复手术。手术前一天,血管外科管床医生张远浩走到床前安慰老人:“明天手术别紧张,手术是在局麻下进行,术中有任何不适都可以跟我们交流。”陈老反过来鼓励医生:“我不怕,过去打仗我都不怕,手术尽管放心做。”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9月28日,血管外科主任何涛带领团队为陈老实施了腹主动脉瘤及双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从双侧大腿根部的股动脉穿刺,将预先设计的“人字形”支架植入动脉瘤内,隔绝血流对动脉瘤的冲击,从而解除了瘤体破裂的危机。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陈老恢复得很顺利。得知老人是革命老前辈,医护人员心生敬意,病房里听他讲述峥嵘岁月。

出院前,血管外科何涛主任带领团队查房时,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陈老突然握住何涛主任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这次手术救了我的命,之前很多医院都不敢跟我做手术。”陈老郑重地向手术医生敬了一个军礼。何涛主任对着陈老回敬了一个军礼,并说道:“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特别感谢您和家属对我们这个团队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全力以赴的动力。”

90岁老战士敬礼致谢医生。通讯员供图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腹主动脉瘤并不是真的肿瘤,腹主动脉是腹腔内重要动脉之一,向下分为左、右髂总动脉。在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下,血管壁变薄弱,腹部的主干血管就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形成动脉瘤。在腹部受到挤压、外伤、情绪激动、咳嗽等刺激下,随时可能破裂出血,一旦破裂,死亡率很高。

由于腹主动脉瘤在破裂前几乎没有症状,常被忽视,专家提醒,预防腹主动脉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危险因素,一旦出现腹痛症状,需立即就医。如果发现腹部有搏动的肿块,最好到医院检查,明确是否患有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的直径约2厘米左右,当腹主动脉瘤超过5厘米,最容易发生破裂,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