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锚定新发展 建设先行区|鄂州市华容区——4400亩“撂荒地”变“希望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09: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李洪江 潘协凯

稻谷黄了,大豆熟了,高粱红了……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鄂州市华容区,稻菽千重美。

华容区耕地面积19.7万亩,曾经由于各种原因,导致4594.9亩撂荒。今年以来,该区盘活撂荒地4419.9亩,种上水稻、高粱、大豆、芝麻等作物,昔日荒地变成收获的“希望田”。

复耕面临“两难”境地

临江乡撂荒地面积1775.29亩,全区占比最大。该乡新安村曾是农业强村,有耕地4000多亩。近10年来,村民要么组团去周边做绿化,要么外出打工,至去年底,弃种耕地500多亩。

60多岁的袁平安是种田的好手。9年前,他除了种好自家的9亩地,还“捡”来别人家50多亩的地种。

“遇上收成好,我就给主家送点新米,过年送点糍粑豆丝。”袁平安说,主家不谈租金,只求田不荒。但他“捡”种三年后也放弃了。

“锣敲破了,嘴说干了,可是田地里的效益有限,吸引不了村民,田地照荒。”新安村党支部书记夏超坦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每个村都责无旁贷,但现实是,青壮年外出务工。农忙时节,地多人少,无法按时耕种,遇有紧急情况,不能及时应对,抗风险能力差,耕地撂荒越来越多。

为复耕撂荒地,去年,新安村开荒30多亩,种上小麦、油菜等作物,但收益并不理想,“请人看水、补秧,按天计酬,村里集体资金本就薄弱,长期下去亏不起”。

与新安村相似,隔壁的新港村撂荒地更是达1000亩,复耕同样存在困难。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介绍,去年,该村村集体投入10余万元复耕800亩,还发种子鼓励农户耕种,最后愿意种的没几户。

市场主体将耕地“化零为整”

改变,来自引入市场主体。

今年初,新安村与湖北油米匠生态农业公司签约,由企业将全村撂荒的分散地“化零为整”,并实施机械化耕作。根据协议,整治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后农户从耕地租金、用工中获益。

“我们投入50多万元新购两台大型洒水车和近10台水泵抗旱。”该公司总经理徐杰说,今年投入40多万元整地,全部种的是高产大豆,预计产量约30吨。目前,大豆已基本通过机收实现颗粒归仓。

“地不荒,‘种地人’的心就不慌了!” 荒了5年的地今年又长出黄豆,袁平安很高兴。

新港村则引入湖北庄和农业公司整治撂荒地。如今,1000多亩撂荒地全部种上高粱。眼下,高粱进入成熟期,收获的第一批172吨已卖到了贵州茅台镇酒厂。“农户从第二年开始,每亩地拿100元至400元不等的租金。我们与贵州茅台镇酒厂长期合作,农产品订单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高。”该企业负责人说。

两家企业都表示,秋收过后,还将种上小麦、油菜,争取明年夏粮有个更好的收成。

镇村联手实现利益联动

与临江乡不同,传统农业大镇段店镇,则探索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代耕代种、镇级整治运营模式,对7个村零散的1700余亩撂荒地进行整治复耕。今年该镇撂荒地上复耕200亩稻谷,产量约17万斤;1000多亩黄豆,产量约10万斤;近百亩芝麻,产量约2万斤。

“有不少市场主体找上门,但我们还是选择了镇里主导。”该镇副镇长胡克龙说,今年初,他们动员引导村民将没有种、不愿种、种不好的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代耕代管。在此基础上,镇里成立农业服务公司,投入100万元整治土地,投入20多万元购置农机,投入30万元针对7个村的撂荒地开展“耕、种、管、收”服务。

“镇里集中组织运营后,统筹对接农资厂家,降低了农资农耕成本。长期来看会有利润。”胡克龙说,后期会分红,实现利益联动,即农业纯收益的六成将作为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其余四成一半用于设立村集体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一半用于村集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