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追求极致”办好每起案件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09:10 来源: 湖北日报

刘亮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蔡明仪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荣与使命同在。我将认真参加各项议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神圣职责。”9月23日,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对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从事检察工作15年来,刘亮以法律为准绳,以“如我在诉”“追求极致”的精神,精心精细精致办理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身经百战,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

1983年出生的刘亮,2007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长期奋战在公诉岗位,刘亮“身经百战”,先后办理了一批在全省及黄石市有一定影响的大案要案,且无一错案发生。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刘亮作为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办理黄石首起涉黑案。

两天的庭审,面对19名被告人22名辩护律师,她和办案团队从容应对,有力指控犯罪,为当地检察机关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范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黄石调研时,对该案相关办理情况给予了肯定。

刘亮注重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用专业和专注还原案件真相。

2020年,刘亮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时,经审查一名刘姓犯罪嫌疑人已过追诉时效,即将依法对其作不起诉处理。而同时在办的另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也有一名姓刘的犯罪嫌疑人,当时尚未到案。巧合的是,两人的小名相同。

“会不会是同一个人?”职业敏感让刘亮意识到案件的蹊跷,立马和同事通宵达旦地反复比对20多本案卷,走村入户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经多方补证,确认系同一人,后依法对其追诉,刘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秉持初心,办案精心精细

“我们办的每一个案件,都是当事人天大的事,公诉人要以‘如我在诉’的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刘亮认为。

早年,刘亮在办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存在疑点,而年龄问题有可能决定犯罪嫌疑人是否被判死刑。

刘亮多次深入嫌疑人出生地、成长地、打工地了解核实,检察院后来审查明确,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的年龄为17岁。

“平时他叫嚣极不配合,庭审现场,当我念到起诉书认定他作案时年龄17岁一段时,我发现他悄悄低下了头,并开始抽泣。最后陈述时,他还向被害人家属深鞠一躬表达歉意。”回忆当年庭审情形,刘亮记忆犹新。

2021年,刘亮挂职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期间,一起邻里债务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让她眉头紧锁。

“我想做一些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检察办案环节。”刘亮说,由于双方分歧大,调解的过程十分艰难。刘亮联系双方单位代表、律师、民警、当地金牌调解员组成一支多元调解队伍,一次次上门释法说理,历时3个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刘亮此前担任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今年初,刘亮轮岗担任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她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岗位。

“她始终秉持初心,追求极致,默默地挥洒青春和汗水。”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