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校史馆+两个博物馆同一天开馆 市民快来华中师范大学探宝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10: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 学校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毛军刚 党波涛)“校史馆、博物馆、生物博物馆正式开馆!”10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生物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文华公书林前举行,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宣告“三馆”开馆。

据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源于1951年华中大学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并于1953年4月6日正式建成的“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历经70年的建设和发展,累计收藏有3000余套、近2万件藏品,藏品涵盖了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造像、书画、印章、钱币、织锦等10余个门类,为百年学府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学校对外交流和展示的一张亮丽的名片。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升级为“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该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新馆历经5年的建设,于2022年5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新馆三楼设有三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器物珍藏厅》《钱基博捐赠厅》《书画珍藏厅》等,共展出文物500余件。四楼为临时展厅和学术报告厅。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1900平方米。

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始建于90周年校庆之时,新落成的校史馆由展览厅和多媒体放映厅组成。展览厅以学校发展足迹为主线,分为印象华师、百年辉煌、十年跨越三个主题板块,以图文、实物档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学校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展览有文稿50000余字、图片图表2000余幅、实物档案270余件。

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则始建于1924年,依托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建设。2000年田家炳先生捐资修建了生物博物馆。新落成的生物博物馆分为索之前、鳍之漪、鳃之没、爪之痕、羽之纷、牙之印、灵之长、氧之源、水之韵、叶之娇、茎之韧、种之裸、花之绽、绿之语等14个展厅,已成为收藏25万份生物标本为核心展示内容的综合型生物博物馆,并获评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该校校长郝芳华表示,校史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有119年的厚重历史,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有丰富的办学资源,这是全体华师人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三馆”植根于华师文化的深厚土壤,是人文底蕴、育人资源、办学自信的集中体现,传递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精神,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文化课堂。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